耶穌說: 願你們平安!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耶穌復活期第二主日

 

宗四 32 ~ 35;若壹五 1 ~ 6;若二十 19 ~ 31

 

 

本主日的福音敘述了復活的耶穌在巴斯卦那一天晚上、

 

頭一次顯現給聚集在晚餐廳的門徒們和八天後的另一次

 

顯現。

 

因為怕猶太人,晚餐廳的門戶都關著;儘管門戶關著,

 

復活的耶穌來了,站在門徒們中間,祂向他們說的第一

 

句話意義非常大。

 

祂本來可以嚴厲責備他們;因為,他們都曾離棄了祂;

 

伯多祿也曾背棄了祂;耶穌對他們說的卻是:『願你們

 

平安!』

 

這個平安是在勝利後得到的;耶穌戰勝了邪惡和死亡、

 

仇恨和各種利己主義;所以,能帶來修和及平安。

 

耶穌沒有責怪門徒,卻祝願他們平安;然後,就讓他們

 

看自己的手和肋膀,即看祂用以取得勝利的傷口。這些

 

傷口,為祂本著愛並且以愛擊敗邪惡和死亡所受的痛苦

 

做了見證。

 

門徒們見了主,便喜歡起來;復活的耶穌將平安和喜樂

 

賜給了他們。

 

這個喜樂,是因為祂得了勝利,是為祂的愛而喜樂;這

 

個愛戰勝了我們的自私自利和惡的傾向。

 

耶穌讓門徒們參與了祂的勝利;然後,祂重複祂的祝願

 

:『願你們平安 ! 』 並交給門徒們一項任務:『就如

 

父派遣了我,我也同樣派遣你們』。

 

耶穌的復活,不是個單獨事件,不只是祂一個人的事,

 

也牽涉到我們大家。

 

耶穌向我們傳達了祂的新生命:一個願意改變世界、有

 

強烈愛的生命。

 

復活的耶穌交付了要履行的使命:祂曾把這個使命託付

 

給瑪利亞‧瑪達肋納、交給熱心的婦女們;現在,又把

 

它交給了門徒們。

 

這個使命就是繼續耶穌的使命  : 『就如    父派遣了我,

 

我也同樣派遣你們』;為了賦予完成這項使命所需要的

 

力量,耶穌賜予聖神:『你們領受聖神吧』。

 

福音的作者以這個記載讓我們瞭解到,聖神是復活者的

 

恩許、是祂以戰勝死亡的勝利使我們獲得的恩許。

 

這個恩許,在五旬節那一天,以驚人的方式表現出來;

 

到了那個時候,伯多祿將宣告,耶穌藉著祂的復活領受

 

了所恩許的聖神、並將聖神傾注在我們身上(見宗二32

 

 ~ 33)。

 

所以,耶穌的復活為我們所有人是極大的恩惠,是通傳

 

給我們的基督的新生命、在聖神中的生命,要改變我們

 

現世的生命。

 

在這個章節的結尾,福音的作者重點指出,當耶穌來時

 

多默宗徒卻沒有和其他的門徒在一起,不相信門徒們

 

的話。

 

別的門徒向他說:『我們看見了主!』

 

多默卻對他們說:『我除非看見祂手上的釘孔,用我的

 

指頭探入釘孔、用我的手探入祂的肋膀;我絕不信』。

 

在看到之前,多默不願意相信;他提出的條件也極富有

 

啟發性;因為,為相信,他要求看到釘孔和肋膀的傷口。

 

耶穌讓門徒們認出祂的時候,把自己的手和肋膀指給他

 

們看;因此,祂的身分、面目已經由祂的傷口、這些傷

 

口顯示的愛來確定。

 

耶穌愛到了極點,為我們接受了不可言喻的痛苦和死亡

 

本身;死了之後,肋膀還被刺傷,從這些記號便能認出

 

祂來。

 

耶穌再次顯現給門徒們,是在八天以後;祂站在他們中

 

間,再次說:『願你們平安!』

 

耶穌不知疲倦地將祂的平安傳告給門徒們,如同祂所許

 

下的:『我把平安留給你們,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』

 

(若十四27)。

 

祂又對多默說:『把你的指頭伸到這裏來,看看我的手

 

吧!並伸過你的手來,探入我的肋膀;不要做無信的人

 

,但要做個有信德的人』。

 

耶穌接受了多默提出的條件,為使他相信。

 

看到這些,多默認輸;他向復活的耶穌表達最純真、最

 

強烈的信德說:『我主、我    天主!』

 

在全篇新約中,沒有一個信仰的宣誓像多默的如此深刻

 

、如此完美的。

 

他不僅承認耶穌的默西亞性,也承認祂的    天主性。

 

他藉著同耶穌的手和被刺傷的肋膀的觸摸,得到了這個

 

啟示;耶穌的心傳給他強烈、完美的信德。

 

耶穌於是對他說:『因為你看見了我,才相信嗎?

 

那些沒有看見就相信的,才是有福的!』

 

耶穌對多默的訓誨,是針對我們的;這段情節可能令我

 

們想到,在復活耶穌的這些顯現中,門徒們是有特權的

 

人,這會令我們對他們看見了復活的耶穌多少有些羡慕。

 

但是,耶穌卻說:『那些沒有看見就相信的,才是有福

 

的!』

 

這句話是讓我們瞭解,比起用肉眼看見祂復活的身體,

 

信德使我們同祂有更加十分美好、更深入的關係。

 

事實上,我們同耶穌的關係該當是建立在信德上的關係

 

;信德越是純真,這種關係就越深入和完美

 

天主賜予我們對祂聖子的信德,我們該當感到高興,甚

 

至自豪。信德,是    天主奇妙的恩典;因為,它引領我

 

們進入同耶穌的密切關係,藉著聖子,在聖神內同

 

聖父建立密切關係。

 

因此,我們應該意識到我們信德的美好和它的力量。

 

在第二篇讀經中,聖若望告訴我們,信德,就是我們的

 

勝利;藉著信德,我們參與耶穌得勝邪惡世界的勝利:

 

『得勝世界的勝利武器,就是我們的信德』。

 

誰真的相信耶穌,誰就是得勝者,從耶穌得到戰勝邪惡

 

世界所需要的力量,即戰勝一切自私自利的誘惑、犯罪

 

的誘惑、仇恨的力量。

 

耶穌是經過水和血而來的那一位;水和血是從祂被刺傷

 

的肋膀湧出來的,彰顯了祂的祭獻帶來的豐產。

 

在做默想的時候,我們瞻仰耶穌,我們的信德便成長,

 

我們的得勝就更加完全。

 

第一篇讀經告訴我們基督得勝的含義;對宗徒們來說,

 

這個勝利就是有勇氣為耶穌的復活做見證。宗徒大事錄

 

上記載說:『宗徒們以大德能做證主耶穌的復活』。

 

在耶穌受難的日子裡,宗徒們驚恐萬分,遺棄了他們的

 

主;伯多祿也沒有勇氣承認自己同主的關係。

 

可是,在耶穌復活以後、在他們領受了聖神的恩賜後,

 

宗徒們有勇氣在當局面前為主做證,不怕一切威脅,為

 

信仰冒著生命的風險。

 

信德使他們得勝,這是信德得勝的第一個方面:為耶穌

 

做見證。

 

第二個方面是愛德;宗徒大事錄上記載:『眾信徒都是

 

一心一意』。這是在兄弟友愛中的完美結合,藉著耶穌

 

的愛,聖神傾注在他們心中。

 

這種共融的生活,不但是理論上的,也是以非常具體和

 

見的方式表現出來:『凡各人所有的,沒有人說是自

 

己的,都歸公用』。

 

這項信德的勝利實在感人;平心而論,我們在本性上都

 

有強烈的佔有慾,難以接受同別人分享我們財物的思想。

 

初期教會的基督徒們就有這麼強大的信德,以致將他們

 

所有的一切產業放在一起,大家公用。

 

宗徒大事錄的作者解釋說:『凡有田地和房屋的,賣了

 

以後,都把賣得的價錢帶來,放在宗徒們腳前,照每人

 

所需要的分配』。

 

在初期教會團體內,財物由大家分享;所以,他們度的

 

是一種從各種自私自利解放出來的模範生活、一種幸福

 

的生活;因為,沒有一個人是貧乏的。

 

因此,我們可以說,復活的基督讓我們以兩種方式參與

 

祂的勝利:一個是信德的見證、一個是愛德的見證

 

我們該當祈求    上主,使我們對信德的力量更加開放、

 

更加順從、更勇敢地為信德做證;更慷慨地行愛德,這

 

個愛德是耶穌被刺傷的心和祂的復活通傳給我們的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作者:阿爾貝.范諾怡    耶穌會樞機主教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耶穌說: 願你們平安!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
    Guodegang

    郭德剛福傳中心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