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無窮無盡的慈悲

 

(耶穌復活期第二主日、救主慈悲主日)

 

若望福音廿 19~31

 

薛恩博樞機著 丁穎達教授

 

默想:

 

拉吉尼基區位於波蘭古都克拉科夫市的郊外;一九三八年

 

,一位修女在那裏去世,她的會名叫瑪利亞.傅天娜.科

 

萊斯卡。傅天娜修女死時才三十三歲,她只唸過三年書,

 

在修道院期間,僅僅從事雜務工作。

 

然而,她生前確實獲得「神祕恩寵」,與基督建立了一份

 

特殊關係,並且收到「訓示」,把天國的訊息傳給世人。

 

訊息的核心是,救主的慈悲博大精深、無窮無盡;這訊息

 

必需宣報給所有的人,教導給受苦的全人類。

 

二○○○年,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在羅馬為傅天娜修女宣聖

 

;二○○二年,教宗到拉吉尼基祝聖全新的救主慈悲大殿

 

時表示,他切望救主慈悲的訊息能傳達到全人類。

 

我為甚麼在今天特別提起這些呢?

 

因為,傅天娜修女曾不斷接獲來自天上的訓示,應將復活

 

節後的第一個主日(舊稱「卸白衣主日」)立為「救主慈

 

悲慶節」。

 

果然,聖父在千禧年大聖年裏,首次正式地在復活期第二

 

主日慶祝「救主慈悲主日」。

 

這些跟「存疑的多默」有甚麼關聯呢?

 

多默表示,只有當他能夠親眼、親手【掌握證據時】,才

 

會相信;他坦然地公開承認,自己無法輕易相信。

 

在我們之中也有許多人與多默宗徒有同感,那就是為甚麼

 

我們應該勇於道出心中的困惑。

 

我常常捫心自問:在所有常見的信仰困難中,為甚麼相信

 

救主慈悲是最最困難的。

 

耶穌對多默宗徒說:「不要做無信的人;但要做個有信德

 

的人」。

 

相信    天主深深地愛著我;雖然,我完全不配,祂卻仍然

 

賜予我最珍貴的禮物、即祂的聖子。

 

相信    天主不會因為我自己都承受不了的諸多過錯、自己

 

都不喜歡自己,祂就鄙視我、詛咒我。

 

相信  天主的慈悲勝於我們所有過錯的總和;這些就是

 

耶穌要藉著傅天娜修女向我們傳達的訊息

 

那也正是祂的福音。

 

這福音帶給我們眾人平安,如同耶穌在復活日的傍晚祝願

 

祂門徒們的平安;那就是復活的耶穌要求祂門徒們做的:

 

把祂慈悲的平安帶給每個人、帶給所有的民族。

 

在最後,祂送給門徒們最珍貴的復活禮物:「你們赦免誰

 

的罪,就給誰赦免」。

 

我們該做甚麼呢?

 

「那些沒有看見就相信的,才是有福的!」

 

凡完全相信耶穌,並且生活在耶穌慈悲中的人,是喜樂的

 

;這種喜樂將無窮無盡!

 

譯註:因為基督徒的洗禮是與基督同死同生;所以,慶祝

 

基督逾越奧蹟的復活夜,是禮儀年中最適合洗禮的日子。

 

望教友受洗後,將穿上白衣(或新衣),這是保祿宗徒所

 

言:穿上基督,成為新人之意。

 

新教友也被鼓勵在復活節的八日慶期中都身著白衣,紀念

 

洗禮;在第八日,也就是復活節第二主日,卸下白衣。

 

因此,「卸白衣主日」,即指復活期第二主日。

 

反省與實踐:

 

1. 「那些沒有看見就相信的,才是有福的!」

 

    我有這樣的信德嗎?

 

2. 我常在生活中體會    天主的無限恩慈,因而感恩嗎?

 

3.     天主的恩慈面貌,我常透過自己的愛德行動展現給人

 

    嗎?

 

信友禱文:

 

1. 請為新教友祈禱

 

    耶穌復活夜,全世界增添了無數    天主子民;我們為他

 

    們獲得永生的許諾感恩讚頌!我們也為他們祈求

 

    上主,恩賜他們在信仰的途程中,永遠以基督為典範,

 

    努力活出福音精神來!

 

2. 請為因各種身心病痛而受苦的人祈禱

 

    上主的恩慈遠超過人的罪惡和苦痛;衷心祈求恩慈的

 

    上主,降福所有因身心病痛而受苦的人,恩賜他們因

 

    為信德,生出依恃之情和無窮的希望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無窮無盡的慈悲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