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只做     天主要我們做的

 

撒下二十四   29~17;谷六  1~6

 

小德蘭福傳之友 」曾慶導神父讀經反省

 

今天,達味統計人口,好像是很正常的事;國家不是

常常要統計人口嗎?

但是,達味做的,要從以色列人與        天主盟約的背景

去看。

達味是要看如何徵調一支軍隊為打仗用,這個目的顯

示了達味要完全依靠人力來取勝,不是依賴

天主的保護和助祐。

這樣做了以後,達味也意識到自己犯了嚴重的錯誤。

按照以色列人與        天主的盟約,以色列人要信賴

天主,唯        天主是從、是賴;        天主也一定會、一定

能保護以色列人獲得安全。

其實,達味做的是對        天主的不信任,背棄了盟約;

自己的能力成為自己崇拜、依靠的偶像!

藉十字架的寶血,我們新約的子民也與        天主建立了

盟約。

跟今天福音裡耶穌家鄉的人不一樣,我們不能只相信

天主的存在,還要忠於        天主、信賴        天主,甚至,

要比達味更甚;因為,主耶穌的自我犧牲、傾流寶血

使這盟約更可信賴。

但是,今天,我們做自我崇拜的誘惑也更大;我們以

為,自己有能力藉由科技得到安全和幸福,完全不需

要        天主,信仰可以靠邊站。

就像人們說的,我們若把    God 從   Good 拿走了,剩

下的有什麼?

只有〇。

崇拜權能、知識的反面就是看不起平凡的人及平凡的

事,就像今天福音裡的納匝肋人看不起耶穌,因為,

耶穌在他們心目中只是一位平凡得可憐的木匠。

當然,完全依賴        天主,不等於說我們不需努力。

我們應該努力;        天主也要我們努力祈禱及做善工。

但是,我們的努力、參與,並非要『我旨承行』;是

,永遠應該是『主旨承行』。

我們要分辨,只做        天主要我們做的;不是撇開

天主,做自我設計的宏偉計畫。

承行        天主的旨意,才是真正的成功和幸福的根由。

小德蘭福傳之友常要提醒、反省的:我是不是在做

天主要我做的?

我所做的,符合基督叫我們去福傳的命令嗎?

耶穌說:『你若是愛我,當按照我的話去做』。

耶穌也命令我們去教導所有人,並邀請人因       

父及子及聖神之名受洗。

在加納婚筵,聖母也是這樣對僕人說:『祂(耶穌

)叫你們做什麼,你們就做什麼!』

除了要我們每個人得幸福,        天主的旨意還有什麼?

祂叫僕人把六口石缸灌滿水、成為滿溢的美酒,目

的是要暢快所有加納婚筵中人的心靈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