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光榮的犧牲

 

(甲年聖枝主日、基督苦難主日)

 

從第七世紀開始,在四旬期第五主日,

天主教會紀念耶穌苦難;從這天起直到復活瞻禮

,聖堂裏的聖像都要用紫色的布遮蓋起來。

這個習俗是在第七世紀才開始的;梵蒂岡第二屆

大公會議以後,聖教會決意復興禮儀,就取消了

這個習俗。

現在,聖教會採用初期教會的措置,把耶穌復活

瞻禮前的一個星期定為苦難主日,並開始最偉大

的一周『聖周』,以紀念耶穌基督的逾越事蹟。

本主日是苦難主日的第一天,也就是聖枝主日;

在本主日的彌撒開始前,許多聖堂舉行聖枝遊行

,紀念耶穌受難前的「榮進耶路撒冷」。

這禮儀留給人的印象很深;因為它一方面意味著

受難的開始,另一方面卻預示將來的榮進天國。

今年是禮儀年曆上的甲年,依照三年一周遍讀三

部對觀福音的規定,本主日彌撒前、聖枝遊行時

誦唸的福音和彌撒中宣讀的耶穌受難始末,也都

是取自這部福音。

據今日聖經學者們的解釋,聖瑪竇福音的寫作手

法是以梅瑟來比擬耶穌;這樣,耶穌便被說做是

新的解放者、新盟約的締立人,這在本主日聖枝

主日的禮儀中也可以體會出來。

本主日彌撒前、聖枝遊行時誦唸的福音,取自聖

瑪竇福音第二十一章第一到第十一節,內容描述

耶穌榮進耶路撒冷的情況。

在這段福音記載中,聖瑪竇不但藉著群眾的齊聲

高呼說明耶穌是達味之子、是奉        上主的名而

的先知,而且,更援引匝加利亞先知的預言肯定

耶穌的不尋常身分。

這位先知曾說︰「你們應該對熙雍的女兒說,看

,你的君王到你這裡來;謙遜地騎在驢上、騎在

驢駒上」(匝九  9)。

早在聖瑪竇之前,一位猶太經師已在這個情節上

看出了梅瑟和未來的解放者、耶穌之間的相同了

;他這樣寫道︰「未來的解放者的行為與從前的

解放者相同;從前的解放者的行為是怎樣的呢?

經上說︰梅瑟率領了他的妻子和兒女,讓他們騎

在一頭驢的背上;未來的解放者也將這樣,謙遜

地騎在一匹驢上」。

本主日彌撒中宣讀的耶穌受難始末,取自聖瑪竇

福音第二十六章第十四節到第二十七章第六十六

節,這篇耶穌受難史,在敘述依斯加略人猶達斯

出賣耶穌的經過和後果。

有兩個值得注意的情節    :

其一是、猶達斯以三十塊銀錢的代價出賣了耶穌。

另一個是、猶達斯後來懊悔,說自己出賣了無辜

者的血,拿了銀錢要還給司祭長;因為,司祭長

不肯接受,便把那些銀錢扔在聖所裡。

這兩個情節都可以在上述匝加利亞先知所講的「

牧人的比喻中」找到出處。

在這個比喻中,        天主自比為以色列人的牧人;

但是,以色列人對        天主不恭敬,把        天主視做

僱工,工資是三十塊銀錢。

天主不高興,命先知把那三十塊銀錢投入在聖殿

的寶庫裡。

天主又折斷了祂手中的兩根棍杖;這兩根棍杖,

一根叫「愛護」、另一根叫「聯合」;

天主折斷這兩根棍杖,表示祂廢除了祂與以色列

民族締立的盟約。

聖瑪竇福音記述的耶穌受難史,提及這「牧人的

比喻」,便是暗示耶穌是新盟約的締立人。

此外,本主日彌撒中的讀經一和讀經二分別談到

耶穌受難的受淩辱和顯光榮的一面;讀經一選自

舊約依撒意亞先知書第五十章第四到第七節,內

容是講        上主的僕人,它意味著,耶穌在受難時

自謙自卑,甘心忍受淩辱。

讀經一上這樣說︰

吾主        上主賜給了我一個易於受教的口舌,叫我

會用言語援助疲倦的人。

每天清晨,祂喚醒我、喚醒我的耳朵,叫我如同

學子一樣靜聽。

吾主        上主開啟了我的耳朵,我並沒有違抗、也

沒有退避。

我將我的背轉給打擊我的人、把我的腮轉給扯我

鬍鬚的人;對於侮辱和唾污,我沒有遮掩我的面。

因為,吾主        上主協助我,因此,我不以為羞恥

;所以,我扳著臉,像一塊燧石,因我知道,我

不會受恥辱。

耶穌愈自謙自卑、甘心忍受淩辱,       

天主就愈舉揚祂,賜給祂一個名號,超越一切名

;這是初期教會的一首讚美詩和一種信德宣言

上的話。

本主日彌撒中的讀經二選自聖保祿宗徒致斐理伯

人書第二章第六到第十一節,它援引上述的那首

讚美詩和信德宣言說︰耶穌基督雖具有

天主的形體,並沒有以自己與        天主同等,為應

當把持不舍的,卻使己自空虛,取了奴僕的形體

,與人相似,形狀也一見如人;祂貶抑自己,聽

命至死,且死在十字架上。

為此,        天主極其舉揚祂,賜給了祂一個名字、

超越其他所有的名字;致使上天、地上和地下的

一切,一聽到耶穌的名字,無不屈膝叩拜;一切

唇舌無不明認耶穌基督是主,以光榮

天主聖父。

我們說過,在現行教會禮儀中,聖枝瞻禮是苦

主日的開端;在聖依納爵所撰寫的「神操」一書

中,耶穌榮進耶路撒冷也是「神操」第三周默想

耶穌苦難的第一個默想題目,在這一周中,聖依

納爵提出的箴言是︰「與我同受苦難、與我共享

福樂」。

這也是本主日聖枝瞻禮彌撒禮儀給予我們的訊息

和教訓。

基督,我們讚美祢;亞孟。

作者:阿德里安.諾桑        聖本篤會神父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