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在清晨彌撒講道中,教宗談到當天禮儀慶祝的瑪竇蒙召

;他是一位稅吏,卻蒙        天主召選、被立為宗徒。

月二十一日,在聖瑪爾大之家的清晨彌撒當中,教宗

方濟各省思了瑪竇蒙受召叫的事蹟;當天是聖瑪竇慶日

,《福音》瑪九     9~10記述,在稅關那裏坐著的瑪竇聽

到耶穌的召叫,便起身跟隨了祂;耶穌和祂的門徒們同

許多稅吏和罪人一起坐席

瑪竇曾是稅吏,是個敗類;因為,他為了錢,出賣祖國

,是自己同胞的叛徒。

教宗說,有人會認為,耶穌在挑選人員上,不夠明智;

因為,除了瑪竇外,祂還召選了其他許多人,從最受人

鄙視的地方選拔了他們、立他們為宗徒,例如撒瑪黎雅

婦人和許多其他的罪人。

由此,教宗談到今日基督徒的蒙召;在教會的生活中,

許多基督徒、許多聖人都是由最卑微的環境中被召選,

他們出身卑賤。

我們基督徒都該有這個意識,就是,我是在那裏蒙召被

選成為基督徒的;我們都該讓這個意識存留在整個一生

中,永遠存留,同時記住我們的罪、記住        上主憐憫了

我的罪,並召選我成為基督徒、成為使徒。

接著,教宗談到,對        上主的召叫,瑪竇做出了這樣的

回應:他沒有穿上豪華的衣衫、沒有開始對其他人說『

我是宗徒中的王子,這裡由我指揮』。

教宗說:『他沒有這樣!他一生都在為福音效勞』。

宗徒一旦忘記自己的出身,開始青雲直上,他就會遠離

上主,成為一位官員;可能,他做得很出色,他卻不是

宗徒,他不會有能力傳揚耶穌。

他會是牧靈計畫以及許多事務的組織者,但是,最終,

是一位投機者、一位        天主國的投機者;因為,他忘記

了自己從什麼地方被召選。

因此,記住我們的出身極其重要;這個記憶當陪伴宗徒

和每位基督徒的一生。

但是,我們時常卻不注視自己,反而是查看別人,尋找

他們的罪過並說他們的壞話,這是一個壞習慣;最好,

我們責備自己,謹記        上主在那裏召選了我們、把我們

帶到此處。

教宗指出,        上主的選擇是為了某些重大的事。

成為基督徒,是一件重大、美好的事;是我們自己遠離

上主,半途而廢。

我們缺少慷慨的胸襟,而且還與        上主討價還價;然而

,祂卻等待著我們。

瑪竇放棄了他的嗜好和金錢,回應召叫,跟隨了耶穌;

他邀請自己圈內的朋友們坐席,與他一起歡迎老師。

當時社會中最差勁的人就這樣坐在了那個宴席上;耶穌

也同他們在一起。

法學士們對此感到憤慨,他們叫來門徒,對他說:『你

的老師為什麼做這事,和這種人在一起呢?祂這樣就會

成為不潔的人!』

換句話說,與不潔的人一起進食,會使你沾染上不潔,

你也就不潔淨了。

耶穌遂開口發言,說出這第三句話:『你們去研究一下

:我喜歡仁愛勝過祭獻是什麼意思 ? 』

天主的仁慈尋找所有人、寬恕所有人;祂只需要你說出

:『        上主,請禰幫助我;僅此而已』(參閱:瑪九11

~13)。

最後,教宗總結道,對那些感到憤慨的人,耶穌回答說

    : 『不是健康的人需要醫生,是有病的人』,以及『我

喜歡仁愛勝過祭獻』。

瞭解        上主的慈悲是一個奧秘;那最大、最美的奧秘是

天主的心腸;如果,你願意有        天主那樣的心腸,你就

要走慈悲之路、接受慈悲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