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選讀   可敬聖伯達神父講道集

 

瑪利亞頌揚在自己內工作的    上主

 

我的靈魂頌揚  上主、我的心神歡躍於  天主、我的

救主」;瑪利亞用這幾句話首先承認       天主所賜予她的

特恩,然後,她也回憶       天主對整個人類世世代代所賜

下的恩惠。

當一個人的靈魂貢獻他內在的一切能力、為頌揚並事奉

天主時,他便是在頌揚       上主;當他遵從       天主的誡命

時,便表示他時常想到       天主的大能和尊嚴。

他的心神歡躍於他的救主、       天主,他只要想起他的唯

一造物主就感到快樂;因為,永遠救恩的希望是由祂而

來。

無疑地,這些話正表明所有聖者所想的;但是,經由真

福       天主之母說出,更特別合適;只有她蒙受了唯一的

特恩,得到了在她肉身內懷孕救主的喜樂,並對祂燃燒

著一種完全靈性的愛火。

她比其他聖人更有理由因她的救主耶穌而歡欣;因為,

她知道,在一定的時間,身為永恆救恩之源的那一位將

藉她的肉體誕生;這誕生者在同一的位格上真實地是她

的兒子和她的主。

「因為,全能者在我身上行了大事,祂的名字是聖的」

;瑪利亞並沒有把功勞歸於自己,她把她一切的偉大處

完全歸於       天主的恩惠。

天主本體,就是大能和偉大,祂慷慨地將自己的偉大和

力量通傳給祂的信者,不論他們本身如何軟弱和微小。

「祂的名字是聖的」,這句話加得恰當,是為了勸導她

的聽眾和所有將來聽到這些話的人,常常要信賴並呼求

上主的名;因為,他們也能分享       天主的永恆聖德和真

實的救恩,一如先知所說:「將來,凡是呼求

上主之名的人必然獲救」;這就是她剛才所說的名字:

「我的心神歡躍於       天主、我的救主」。

聖教會也有一個很好又有益的習慣,便是每天在晚禱中

,詠唱瑪利亞的這首讚美歌;我們可以期待,信者靈魂

因屢屢紀念       天主降生成人、便日益虔誠;又因時常想

起聖母的芳表、就堅定於德。

在晚禱時,詠唱此歌最為合適;因為,在一天工作後,

我們的心靈甚為疲乏,並且易於分心走意,因而,需要

一段安靜的時刻來收斂心神、集中思想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