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護慰者聖神、真理之神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(耶穌復活期第六主日)

 

【福音:若十四15~2126)】

耶穌對門徒說:「如果,你們愛我,就要遵守我的命令

我也要求       父,祂必會賜給你們另一位護慰者,使祂

永遠與你們同在。

祂是世界所不能領受的真理之神;因為,世界看不見祂

,也不認識祂;你們卻認識祂,因為,祂與你們同在,

並在你們內。

我必不留下你們為孤兒;我要再回到你們這裏來。

不久以後,世界就再看不見我,你們卻要看見我;因為

,我生活,你們也要生活。

到那一天,你們便知道,我在我       父內,你們在我內,

我也在你們內。

接受我的命令就遵守的,便是愛我的人;誰愛我,我

父也必愛他,我也要愛他,並將我自己顯示給他」。

猶達斯,不是那位依斯加畧人,遂問祂說:「主,究竟

為了什麼,祢要將祢自己顯示給我們,卻不顯示給世界

?」

耶穌回答說:「誰愛我,必遵守我的話,我       父也必愛

他,我們要到他那裏去,並要在他那裏做我們的住所;

那不愛我的,就不遵守我的話;你們所聽到的話,並不

是我的,是派遣我來的       父的話。

我還與你們同在的時候,給你們講論了這些事;那護慰

者、就是       父因我的名所要派遣來的聖神,祂必要教訓

你們一切,也要使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」。

 

【經文分析】

耶穌復活期第六主日的福音選自若十四15~21,主題是

天主聖神的本質和功能;就經文內容而言,這一段論及

聖神的話一直延續到26節,若十四15~26的經文是一個

整體,表達出福音作者對       天主聖神的根本瞭解。

若望福音第十六章中也談論到「聖神」;然而,那是若

望團體對這個主題的補充與發揮,因為若望福音十五到

十七章是後人補充加入的;第十四章的內容是最初若望

福音的內容。

 

許諾派遣護慰者聖神】

若十四15~26的內容仍屬於「耶穌的臨別贈言」,因此

,可以被視為是「耶穌的遺囑」;耶穌許諾在祂復活、

回歸       父家之後「將」會祈求       父(16節是未來時態)

,       父便會給信仰團體派遣另一位護慰者,這位護慰者

是耶穌的後續者。

和耶穌不同的是,耶穌在世上生活及工作的時間是有限

的(若十二  8,十三33);護慰者將永遠與團體同在。

在耶穌復活的光照下,若望團體反省整個耶穌事件,並

且肯定:因著耶穌被高舉,祂的派遣便已結束;永無止

境的聖神時期(若七39),同時也是教會時期(若二十

21~23)也因此正式揭開了序幕。

 

護慰者聖神繼續耶穌的使命】

聖神的功能在於保證「已離去」的被派遣者在世上開始

的工程得以延續;聖神的本質是「真理之神」(若十四

17),這個本質表達出祂和子的一致性及連續性;耶穌

論到自己時曾說:「我是真理」(若十四    6)。

在這裏,「真理」一詞,其實就代表「啟示」的整體概

念;耶穌和聖神同是       天主的啟示者,在祂們之外再也

沒有什麼可以給世界的了;因此,面對聖神就如同面對

耶穌,人必需做出相信與否的抉擇。

若望福音以「世界」來稱呼一切不相信耶穌的人;凡是

相信的人,便由世界中被救出來,他們認識真理之神,

真理之神在他們內(十四17)。

 

【聖三論與基督論】

18節的經文說:將要離去的耶穌許諾,要再回到門徒

這裡;這一節經文是第17節的詮釋,說明耶穌是在護慰

者內再來。

在此我們看見若望福音的聖三論和基督論的主要因素:

一方面、       父和子「原是一體」(若十30,十四10),

另一方面、又彼此有別(若一18,五19)。

這種彼此同一又彼此有別的關係,也表現在子和聖神的

關係上:因著子的祈求,       父遣發聖神(若十四16);

但是,聖神的臨在正是耶穌的臨在(若十四17~18)。

若十四18~26便是在繼續闡述這個事實。

 

相信的人永遠生活】

「耶穌活著」,是門徒們對於耶穌復活的經驗,是可見

的經驗。

復活,並不是只保留給基督獨享的事件,耶穌的復活,

事實上,是說明門徒們也要得到同樣恩賜。

因為,耶穌在那裏,那裏就有生命;所以,就如耶穌一

直活著,門徒們也將永遠生活(若十四19)。

不論是在現世中、或是在個人性死亡之後,他們都永遠

擁有生命,就如耶穌在       父內一樣,藉著聖神,門徒也

在耶穌內,耶穌也在門徒內(若十四20)。

對門徒們而言,復活的經驗和聖神的經驗是結合在一起

的;在聖神內,人們經驗到生活的基督,在聖神內,復

活的基督出現在信仰團體中。

 

福音的訊息超越時空】

福音作者是在耶穌復活光照之下,重新反省初期基督徒

和耶穌的生活經驗,他寫作的目的不但是為給歷史上的

耶穌做證,也是為了教導信仰團體如何在信仰內生活。

因此,福音同時含有過去、現在以及未來的幅度,這個

事實,一方面增加了經文的可讀性,另一方面也使得有

些經文複雜難懂;目前,我們所討論的有關聖神的言論

,便是一個這樣的例子。

 

【綜合反省】

耶穌復活的經驗是超越時空的,不受限於某一個團體或

某一個時間之內;因為,聖神被賜給了信仰團體,所以

,任何時代的信仰團體都能得到復活的經驗。

就如       天父派遣「子」到世上來,為叫「子」把世人領

到       父那裡去;同樣地,聖神也被派遣到世上來,把一

切相信的人引向耶穌基督。

耶穌在世上教導真理,真理之神使人明白耶穌的教導;

人是否接受「子」的啟示性教導,端賴於人是否相信「

子」就是       父派遣來的;相信的人,便是愛祂的人。

這個愛的外顯就是接受並且遵守耶穌的命令,這樣生活

的人便會看見子(若十四21),也就是看見       父。

這個良性循環的過程,就是信仰成長的過程,在現世不

斷促成這個信仰生命成長的,就是「護慰者」聖神!

【附註】初期教會對於聖神的不同體驗

若望團體對於聖神的體驗和路加作品大不相同;若望團

體的聖神經驗是建基於根本的信仰(生活)見證,絲毫

沒有強調任何外在的、有形可見的偉大作為(如:舌音

或治癒)。

聖保祿關於聖神的教導,主要也在於強調神恩的目的,

在於建立信仰團體(格前十二),也未強調任何奇蹟現

象,而且,對於舌音的態度,他也是批判質疑多於鼓勵

(格前十四)。

目前,在教會某些地方盛行的神恩復興運動或聖神同禱

會,所依靠的,主要是路加作品中有關聖神的經文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摘自     方濟會思高讀經推廣中心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