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天主聖三內在的生命與工作

 

箴八 22 ~ 31;羅五 1 ~ 5;若十六 12 ~ 15



默想

遇到    天主聖三這個困難題目時,不少教理書傾向輕輕

帶過;這樣處理,有點取巧、畏難的味道,未能夠發揮

自己宗教信仰獨特的地方。

回教和猶太教都是一神的宗教,信仰唯一的    天主;但

是,唯獨基督宗教是信    天主三位一體的;所以,教會

在常年期再開始時,首先慶祝    天主聖三節,就是希望

我們正視這個信仰的根基。

就讓我們以    天主內在的生命、    天主的工作這兩方面

來談    天主聖三  :

天主內在的生命、內在的關係

過去,基督徒曾以很多的比喻去解釋    天主聖三;最普

遍的,莫如以一個等邊三角形來形容    天主聖三,三邊

等、三角相等,只有一個三角形。

其他,有以火舌的有形、有熱、亦有光來形容;以一棵

樹有樹根、樹幹和樹枝來解釋;以河流包括主流、支流

和溪澗去表達。

無論怎樣用概念、形象解釋,都有所欠缺;因為,這些

東西畢竟缺乏聖經基礎。

亦有人嘗試用聖經,再加上人的經驗去瞭解:

天主是愛,    聖父是給予的、聖子是接受的;但是,

聖父、聖子毫無保留地把一切給予聖神,因此,聖神是

共融合一的,三個對立關係卻只是一個絕對愛的關係。

我們可以用人與人之間愛的關係去把握,例如  : 父子、

夫妻、兄弟、姊妹、朋友之間愛的關係,若兩個人能夠

共同擁有一切,大家能無私心地為對方完全付出、完

接受並顯示出愛的高峰,他們是在分享聖三愛的關係。

總而言之,如果,一個人對愛的體驗越深,越能夠明白

天主聖三內在的生命、內在的關係是怎樣。

「位」、「體」的詞彙有其限制性,有些基督徒索性只

用「三一」去表達。

的確,人的言語有限,愛的經驗無窮;無限的聖三本身

,需要無盡的愛去體驗。

天主的工作、  天主的救贖工程

如果,祇是說    天主的內在生命,能予以人抽象、與我

無關的感覺;因此,聖經不但說    天主是愛,更強調「

天主竟這樣愛了世界,甚至,賜下了自己的獨生子,使

凡信祂的人不致喪亡,反而獲得永生」(若三16)。

早期的基督徒是重視    天主聖三的救贖工程,面對著

天主聖三內在生命的各種爭論,    天主教、基督教、東

正教在傳統上都有不同的解釋,例如  :     天主聖神究竟

是出自    聖父 ? 還是出自    聖父、聖子 ?

不少基督徒返回    天主的救贖工程、就是    天主聖三對

人的關係來領悟。

天主與人有三種不同、又顯明的關係:

第一、  天主聖父解答了我存在的問題

天主是自有的,其他都是受造物;耶穌教我們稱

天主為    父,就是表達    天主聖父是我生命的根源。

父母雖然生育了我,他們只是協助    天主去創造;除了

天主外,無人有能力創造生命。

因此,我的生命是    天主的恩賜,生命不是父母所擁有

的產業,亦非父母的權利,更不應用科技去操縱生命;

因為,    天主是我生命的來源。

第二、  天主聖子回答了我救贖的問題

每一個人都像亞當一樣有反叛性,傾向只愛自己、只欣

賞自己。

但是,    天主聖子的來臨,祂住在我們中間,以自己的

生命邀請我們像祂一樣去愛。

當我們從基督的十字架上領略到那份愛的時候,我們才

有足夠的能力與動機離開自我、離開罪惡,不再為自己

生活,是為基督生活。

我們既在耶穌基督內得到自由與救贖;因此,我們稱

天主聖子、耶穌基督為救主。

第三、  天主聖神回答了我信仰的問題

信仰,是一件奇妙的事,人實在很難明白;在同一家庭

長大的兄弟、姊妹,為什麼一位信、一位不信呢?

同一間學校讀書的同學,為什麼有些學生願意接受這個

信仰、有些就絕不相信?

為什麼一位從前喜歡恥笑宗教、抨擊宗教的人,突然間

,能夠改變,接受耶穌基督?

聖保祿宗徒告訴我們,這就是聖神的工作,聖神推動我

們能夠喊叫「    阿爸,    父呀」,能夠承認耶穌是主。

耶穌基督稱    天主為    父,自稱為子;祂答應派遣聖神

;祂啟示    聖父、聖子、聖神如何愛我們。

所以,    天主聖三不是抽象的名詞,不是教會放在信經

裏面,要我們相信、又不許問的名詞;啟示與信仰經驗

告訴我們,    天主聖三與我們是息息相關的。

中庸有一句話:「道不遠人,人之為道而遠人,不可為

道」;這個講法套入    天主聖三內,即    天主聖三離人

並不遠,    天主聖三的工程是牽涉人在內。

若然,我們祇是以舊約去說    聖父,卻不說聖子、聖神

;或祇以新約說耶穌基督,卻不說    聖父和聖神;都不

是一個完整的基督宗教。

祇有我們同時重視創造我的    天父、救贖我的聖子、啟

迪我的聖神之時,才是完整的基督信仰。

我們每次劃十字聖號的時候,要提醒自己,我們是因

父及子及聖神之名受洗的基督徒。    作者    吳智勳神父

反省與實踐

1. 當我每次劃十字聖號時,目的是要提醒我什麼呢?

我是否能夠清楚地向慕道友解釋劃十字聖號的意義呢?

2.     天主聖三內在的生命與我的生活有什麼樣的關聯?

在這周當中,我們能夠在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中體驗

天主聖三的救贖工程 ?

信友禱詞

請為世界和平祈禱

祈求    天主聖三引導全世界人類能超越種族、宗教、文

化等差異,尊重每個個體的人性尊嚴,以真誠寬恕彼此

相待,互助互愛,共同促進人類生活的合諧與幸福。

請為教會的合一祈禱

祈求仁慈的    天主恩賜所有的教會共融於合一的聖愛中

,所有基督徒在    天主聖三內生命不斷更新成長,共同

完成    天主的救贖工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