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愛使人經驗聖神 (耶穌復活期第六主日)

 

宗八  5~814~17;伯前三  15~18;若十四  15~21

 

默想

福音中有一句令人費解的話:「祂是世界所不能領受的

真理之神;因為,世界看不見祂、也不認識祂;你們卻

認識祂,因為,祂與你們同在」(若十四17)。

這句話能產生一連串的問題:為甚麼只有基督徒才認識

聖神?這是否對別人不公平?

的確,耶穌的門徒猶達斯(非出賣主的那位)曾問:「

主,究竟為了甚麼祢要將自己顯示給我們,卻不顯示給

世界呢?」(若十四22

若只看字面意義,聖經某些章節能給人一種決定論的印

象,即有些人註定得救、有些人註定不得救。

假使,我們對基督的救恩有一整體觀,便可排除不必要

的誤解。

「       天主竟這樣愛了世界,甚至賜下了自己的獨生子,

使凡信祂的人不致喪亡,反而獲得永生;因為,

天主沒有派遣子到世界上來審判世界,反而是為叫世界

藉著祂獲救」(若三16~17)。

基督徒必需相信,慈愛的       天主不願任何人喪亡,也沒

有註定任何人喪亡,祂願意所有人都得救。

今日福音所指的「世界」,是與基督對立、相反基督的

世界,他們對基督沒有興趣,只對自己有興趣。

正在豪賭的人,眼中只看到錢,心中充滿貪婪;在此刻

,就算       天主賜予他聖神,他也無法看見,不會認識,

不能承受,他內心的狀態使回應共鳴成為不可能。

基督徒能夠認識聖神,是因為他們愛基督、遵守祂的命

令;是這份愛在他們心內產生共鳴,使他們認識聖神的

臨在;可見,愛的共鳴是個重要的因素。

我嘗試以一種運動做例子,在許多中國人心中,美式足

球是一種瘋狂遊戲,二百多磅的球員互相碰撞,有甚麼

好看?

直到有一次,一位老神父帶我到球場觀看,且從旁解釋

每一步驟球員的默契、走位、戰略等,才突然瞭解這是

非常緊張、有趣、機智的運動,它能吸引最斯文的觀眾

,極少有暴力發生,適宜一家大小觀看。

一旦,這運動在我心中起了共鳴,我立刻看到別的中國

人看不到的東西,它不再是火星撞地球的無聊遊戲。

福音所說,世界看不到聖神、不認識聖神;基督徒卻能

看到祂、認識祂,就是因為這份愛的共鳴。

想認識聖神、經驗聖神,並非一件很奧妙、很高超、要

功力深厚才做得到的事;也不是一定要學冥想、學打坐

、學瑜珈才會成功。

耶穌的要求很簡單:「如果,你們愛我,就要遵守我的

命令;我也要求       父,祂必會賜給你們一位護慰者」(

若十四15~16)。

遵守基督愛的命令,就是經驗聖神的最佳途徑。

若望福音充滿這種提示,聖母瑪利亞也給了同樣的忠告

「祂無論吩咐你們甚麼,你們就做甚麼」(若二    5

假使,我們希望恩寵滿溢、經驗聖神,那就依照耶穌的

話去過愛的生活吧!真理原就是那麼簡單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作者        吳智勳神父

 

反省與實踐

本主日福音中提到護慰者、聖神,祂是世人所不能領受

的真理之神;因為,世人看不見祂、也不認識祂;但是

,基督的門徒卻認識祂,因為,祂與他們同在,並且在

他們內。

請想一想:在生活中,我是否認識這位真理之神?

我是否經驗到祂的臨在?

如果,沒有,為什麼?

我又要如何做才能認識並經驗到祂在我內呢?

耶穌對門徒們說:「如果,你們愛我,就要遵守我的命

令」。

請反省、自問:我愛       天主嗎?我又是如何愛祂呢?

主耶穌基督的命令到底是什麼?

「如果,你們愛我,就要遵守我的命命」;請將這句話

放在每日的祈禱中,願仁慈的       天主派遣祂的聖神安慰

我們、扶持我們,使我們在任何情境下,都能持續遵循

祂的旨意    :  愛主、愛人,以回報祂的愛。

 

信友禱詞

請為新領洗的信友祈禱

全能永恆的       天主,求禰派遣真理之神常駐他們心中,

使他們更熱切渴求、理解並分擔基督的十字架,學習以

肖似耶穌基督的生活來影響他人,為他人帶來希望,並

鼓勵他人踏上這個追尋主的旅程。

請為基督徒的合一祈禱

祈求       天主派遣聖神與我們同在,讓所有的基督徒能夠

真正實踐主基督愛的誡命,放下歧見,相親相愛,共同

為宣揚愛的福音合作,使別人因此能夠在我們身上看到

基督的面容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