耶穌說:「一個人有兩位兒子,那小的向父親說 父親

 

,請把我應得的一份家產給我罷

 

父親遂把產業給他們分開了。

 

過了不多幾天,小兒子把所有的一切都收拾起來,就往

 

遠方去了。

 

他在那裏荒淫度日,耗費他的資財;當他把所有的都揮

 

霍盡了以後,那地方正遇著大荒年,他便開始窮困起來。

 

他去投靠一位當地的居民;那人打發他到自己的莊田去

 

放豬。

 

他恨不能拿豬吃的豆莢來果腹;可是,沒有人給他。

 

他反躬自問:我父親有多少傭工,都口糧豐盛;在這

 

,我反要餓死 !

 

我要起身、到我父親那裏去;並且要給他說:父親

 

得罪了天,也得罪了你,我不配再稱做你的兒子,把我

 

當做你的一位傭工罷 !

 

他便起身、到他父親那裏去了。

 

他離得還遠的時候,他父親就看見了他,動了憐憫的心

 

,跑上前去,撲到他的脖子上、熱情地親吻他。

 

兒子向他說:父親,我得罪了天、也得罪了你,我不配

 

再稱做你的兒子了 !

 

父親卻吩咐自己的僕人說:你們快拿出上等的袍子來、

 

給他穿上;把戒指戴在他手上;給他腳上穿上鞋;再把

 

那隻肥牛犢牽來宰了,我們應吃喝歡宴;因為,我這位

 

兒子是死而復生、失而復得了;他們就歡宴起來。

 

那時,他的長子正在田地裏;當他回來、快到家的時候

 

,聽見有奏樂及歌舞的歡聲,遂叫一位僕人過來,問他

 

這是什麼事。

 

僕人向他說:你弟弟回來了;你父親因為見他無恙歸來

 

,便為他宰了那隻肥牛犢。

 

長子就生氣,不肯進去;他父親遂出來、勸解他。

 

他回答父親說:你看,這些年來,我服事你,從未違背

 

過你的命令,你卻從未給過我一隻小山羊,讓我同我的

 

朋友歡宴;但是,你這個兒子同娼妓們耗盡了你的財產

 

,他一回來,你倒為他宰了那隻肥牛犢。

 

父親給他說:孩子 你常同我在一起,凡我所有的,都

 

是你的;只因為你這位弟弟死而復生、失而復得,應當

 

歡宴喜樂  ! 」  ( 路十五11 ~ 32 )

 

 

慈父的比喻

 

這篇福音不應該叫做「蕩子的比喻」;因為,故事中的

 

英雄不是蕩子。

 

這比喻該叫做「慈父的比喻」;因為,它著重的是父

 

的愛,不是兒子的罪,並增加我們對    天主的慈愛寬恕

 

的認識。

 

父親一定是日日在遠眺、盼望著兒子的歸來;因為,『

 

兒子離得還遠的時候,他父親就看見了他』。

 

兒子回來了,父親沒有指責,只有原諒。

 

有一種寬恕,是把寬恕視為施恩;但是,耶穌說的寬恕

 

不是這樣。

 

蕩子的回歸,不是故事的結束;接著出場的是他的兄長

 

,哥哥實在不喜歡見到弟弟歸來,就仿如自以為義的法

 

利塞人,寧願見到罪人喪亡,也不願意見到他們獲救。

 

哥哥的態度顯示出,他多年來對父親的服從,只不過是

 

苦差,不是愛的服務。

 

雖然,他完全缺乏同情心;父親仍請他一起歡宴。

 

米該亞先知和聖詠作者同在講述    天主忠誠的愛,我們

 

不能在    天主前自認為義人;極其慈悲,富於仁愛寬恕

 

的是    天主。

 

 

只有那領受  天主慈悲的人,必能在日常生活中顯示

 

天主的慈悲;因為,他過著共融的生活,意即包容他人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慈父的比喻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
    Guodegang

    郭德剛福傳中心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