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耶穌是我們的朋友

 

主內的兄弟、姊妹:

 

在上兩個主日,我們分別藉著「善牧」和「真葡萄樹」的

 

關係圖像,一起默想了耶穌與我們的密切關係;實際上,

 

耶穌與我們之間的關係,是源自    天主聖三內在的親密關

 

係。

 

天主願意我們與祂親密無間地共融,並【以信德存留在

 

內】,好使我們能成為與永生有份的人;因為,我們的永

 

生實在就是    天主自己的光榮。

 

這主日,我們繼續默想「耶穌是我們的朋友」。

 

朋友關係的圖像,是喜樂的圖像,也是愛情的圖像。

 

耶穌因為如此強烈地愛我們;所以,祂向我們發號施令:

 

「這是我的命令:你們該彼此相愛,如同我愛了你們一樣

 

。人若為自己的朋友捨命,再沒有比這更大的愛情了。

 

你們如果遵行我所命令你們的,你們就是我的朋友」(若

 

十五12 ~ 14)。

 

對耶穌而言,朋友,是祂展示愛情的物件,這愛情是以

 

天父對祂的愛為前提,以喜樂為結果:「正如    父愛了我

 

同樣,我也愛了你們;你們應存留在我的愛內。

 

如果,你們遵守我的命令,便存留在我的愛內;如同我遵

 

守了我    父的命令,存留在祂的愛內一樣。

 

我對你們講論了這些事,為使我的喜樂存留在你們內,使

 

你們的喜樂圓滿無缺」(若十五  9 ~ 11)。

 

耶穌在此的命令,其實,是再次重提祂之前給我們發佈的

 

命令;那時,祂對我們說:「我給你們一條新命令:你們

 

該彼此相愛,如同我愛了你們,你們也該照樣彼此相愛;

 

如果,你們彼此相親相愛,世人因此就可認出你們是我的

 

門徒」(若十三34 ~ 35)。

 

這道彼此相愛的命令是基於耶穌對我們的大愛,所以,是

 

一條「新命令」;怎麽個新法呢?

 

「新」,不是指它取代了舊命令;「新」,也不是指它之

 

前不為人所知;「新」,指的是,必需以常新的方式、以

 

各種富有創意又多元的方式遵守這道命令,而非不知變通

 

地墨守成規,視之為強制性例行的公事。

 

若我們能妥善地以常新的方式遵守愛的命令,那麽,它將

 

成為一個生活見證,世人因而認出我們是基督的門徒。

 

更好地說,我們彼此間的相愛,將成為一本耶穌的福音書

 

,世人能從我們的言行舉止中讀到這福音書的內容,從而

 

在我們身上認出耶穌自己。

 

這就是彼此相愛的意義,其力量來源是我們與耶穌的親密

 

友誼;如此一來,我們就不會妄自清高,為所欲為。

 

在一切都順利的環境中,談愛和喜樂並不難;可是,做為

 

基督徒,耶穌要我們在困苦的世界中、在可能丟失性命的

 

世界中談愛和喜樂。

 

這世界上不可能一切都順利,而且,耶穌也不要我們屬於

 

這世界;因為,祂自己就不屬於這世界(若十七1416

 

。因此,這種朋友的愛和喜樂不能只是世界上的愛和喜樂

 

,卻必需是耶穌自己的愛和喜樂。

 

耶穌並沒有對我們說:「你們要在愛中生活」;祂是說:

 

「你們要在我的愛中生活」。

 

耶穌也沒說:「為使你們能喜樂」;祂是說:「為使我的

 

喜樂成為你們的喜樂」。

 

只有依靠耶穌的愛,我們才能在愛中生活;只有耶穌的喜

 

樂能使我們的喜樂圓滿無缺。

 

耶穌為我們向    天父做了祈求,使我們聽了祂的話之後能

 

夠「充滿祂的喜樂」,「被祂真理的話祝聖」;祂說:「

 

我在世上講這話,是為叫他們的心充滿我的喜樂;我已將

 

禰的話傳授給了他們,世界卻憎恨他們;因為,他們不屬

 

於世界,就如我不屬於世界一樣。求禰以真理祝聖他們;

 

禰的話就是真理」(若十七13 ~ 17)。

 

「祝聖」這個概念,按照聖經希伯來文(Qadash)有「隔

 

離」的意思;也就是與所有不潔、虛假和罪惡相隔離。

 

耶穌在世界上祝聖我們,就是要使我們不與這世界同流合

 

污;因為,我們原本就同耶穌一樣不屬於這世界。

 

這種被祝聖的隔離,通常也是為了某種特殊使命而被揀選

 

;因為,「揀選」,本來就有「隔開出來」的意思。

 

因此,耶穌又說:「不是你們揀選了我,是我揀選了你們

 

,並派你們去結果實、去結常存的果實」(若十五16)。

 

耶穌祝聖我們、揀選我們,將我們隔開出來,並派遣我們

 

去向世界見證愛和喜樂的真理,那就是:愛絕對超越世界

 

上的死亡,喜樂永遠超越世界上的痛苦。

 

這真理是可靠和可信的;因為,耶穌的復活給我們證明了

 

這個事實。

 

雖然,我們不屬於這世界;但是,耶穌並不要我們急著離

 

開這世界;所以,祂向    天主祈求時又說:「我不求禰將

 

他們從世界上撤去,只求禰保護他們脫免邪惡」(若十七

 

15)。

 

耶穌要我們因祂的祝聖,在這世界上聖化我們自己,同時

 

,也聖化他人

 

這主日取自《宗徒大事錄》的第一篇讀經,所敘述的就是

 

這個聖化自己和聖化他人的事蹟。

 

伯多祿受    天主派遣、到那些被視為不潔的外邦人,就是

 

非猶太人那裏,去宣講基督的福音。他驚訝地發現,聖神

 

已降臨到那些人身上;與伯多祿同行的猶太人信徒也證

 

「聖神的恩惠也傾注在外邦人身上」(宗十45),使他們

 

因著聖神的祝聖,同樣成了    天主的子民。

 

有什麽記號可以證明這些人已被祝聖成了    天主的子民呢

 

?最明顯的記號就是,這些人開始以各種語言頌揚

 

天主(宗十46)。

 

有能力頌揚    天主、有能力相信耶穌基督本身就是聖神的

 

恩惠;保祿說過:「除非受聖神感動,沒有一個能說:『

 

耶穌是主』的」(格前十二3)。

 

能頌揚    天主和宣認耶穌是主的效果就是永生;耶穌自己

 

也說了:「永生,就是認識禰、唯一的真    天主和禰所派

 

遣來的耶穌基督」(若十七  3)。

 

我們這些能讚頌    天主和宣認耶穌是主的人,再次引用保

 

祿的話說,是因為我們已被    天主揀選:「因為,

 

天主揀定了我們,使我們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獲得拯救

 

」(得前五  9)。

 

我們擁有對耶穌的信仰,藉著耶穌獲得救恩的保證,就在

 

於我們跟隨耶穌和遵從祂的命令。

 

耶穌給我們的命令就是:「我們應該彼此相愛;因為,愛

 

出於    天主」;「愛,就在於此;不是我們愛了    天主,

 

是祂愛了我們,並且派遣自己的兒子為我們做了贖罪祭」

 

(若壹四  710:讀經二);  阿們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~張德福神父~       摘自    梵蒂岡廣播電台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耶穌是我們的朋友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