愛的奧秘(    天主聖三節)

 

天主是愛,    天主的愛,體現在祂的救世計畫上。

聖史若望驚嘆    天主的愛說:「    天主如此愛了世界,竟

賜下祂的唯一聖子,使凡信祂的人不致喪亡,反得永生

(若三16)。

聖瑪竇宗徒結束他所傳的福音,記述耶穌升天前留給祂的

門徒們的傳教使命說:「天上地下,一切權柄都交給了我

,你們要去使萬民成為門徒,因    父及子及聖神之名給他

們授洗,教導他們遵守我所吩咐你們的一切。

看!我將常與你們天天在一起,直至世界末日」(瑪二十

八19 ~ 20)。

本主日是    天主聖三節,彌撒中的福音和兩篇讀經都闡述

天主聖三奧蹟的道理。

我們從彌撒福音說起;這篇福音取自聖若望福音第三章第

十六到十八節,內容的前文是,耶穌與尼苛德摩之間的一

席談話。

尼苛德摩是一位法利塞黨人,由於害怕別人的批評,在一

個黑夜,來拜訪耶穌,向耶穌請教,稱耶穌為師傅,承認

耶穌是由    天主而來的。

在乙年四旬期第四主日彌撒中,也採用了若三14 ~ 21這篇

福音;但是,在四旬期,是用來向慕道(望教)者講解聖

洗聖事的道理。

聖洗聖事,是重生的聖事,尼苛德摩不懂;他問耶穌:

「人已年老,怎樣能重生呢?

難道,他還能再入母腹重生嗎?」

耶穌向他解釋說:「我實實在在告訴你,人除非由水和聖

神而生,不能進    天主的國;由肉生的,屬於肉;由

神生的,屬於    神」(若三 5 ~ 6)。

在本主日    天主聖三節的彌撒,同樣的福音是為說明

天主的愛。

今天彌撒的福音這樣說:

天主如此愛了世界,竟賜下祂的唯一聖子,使凡信祂的人

不致喪亡,反得永生。

因為,    天主派遣祂的聖子到世上來,不是為了審判世界

,而是使世界因祂而得救。

信祂的人,不受審判;不信祂的人,已受了審判;因為,

他們不信    天主唯一聖子之名」(若三16 ~ 18)。

默想以上福音時,我們不禁想到,亞巴郎祭殺愛子依撒格

的故事(創二十二  1 ~ 18);在那故事中,依撒格是

耶穌的預像;亞巴郎則象徵    天主聖父。

本主日的彌撒福音,除了啟示    天主無限的愛之外,也強

調了信仰基督的必要性。

「信祂的人,不受審判;不信祂的人,已受了審判;因為

,他們不信    天主唯一聖子之名」。

本主日彌撒中的讀經一取自出谷紀第三十四章第四到六

及八到九節;這是舊約聖經中最美的一頁,記載「

天主的自我啟示」。

天主在給祂子民以色列人頒布十誡之前,先向他們的領袖

梅瑟啟示了自己的本性;祂說自己是「慈悲、寬仁的

天主,不輕易發怒,富於慈愛和信實」。

天主的本性仁慈,是猶太宗教的基本信條;對這信條的肯

定,在舊約聖經中比比皆是。

舉幾個例子來說,申命紀有:「你的    天主攜帶你如同人

攜帶自己的兒子一樣」(申一31)這句話。

聖詠集有:「我全心信賴    天主的慈愛,一直到永遠」(

詠五十二  8);又有:「你是   天主,是我的保障;你是

我的    天主,你對我慈祥」(詠五十八17這樣的禱詞。

依撒意亞先知書上更有一篇極動人的祈禱(依六十三  7

;面對著成為廢墟的聖京耶路撒冷,先知熱切懇求   

天主,記憶起祂從前以其大慈大悲賜予以色列子民的種種

恩惠;現在,求祂不要停止祂的慈悲。

本主日彌撒中的讀經一這樣說:

那時,梅瑟照    上主的吩咐,清晨,起來,手中拿著

石版,上了西乃山。

上主乘雲降下,站在梅瑟身旁,宣告    上主的名字。

上主從梅瑟面前經過時,宣告說:「雅威、雅威是慈悲、

寬仁的    天主,緩於發怒、富於慈愛和信實」。

梅瑟急忙俯伏在地、朝拜說:「    上主,如果,我確實得

祢垂青,我主,求祢與我們同行。

這人民雖然頑固;但是,求祢寬恕我們的過犯和罪惡,並

收納我們成為祢的產業」(出三十四  4 ~ 6,8 ~ 9)。

本主日彌撒中的讀經二,取自聖保祿宗徒致格林多人後書

第十三章第十一到十三節;在這篇讀經中,聖保祿宗徒用

「恩寵」、「愛情」、「共融」三個字眼,來表示   

天主的無限慈愛;同時,也說明    天主聖三對我們各人的

得救所擔任的不同角色。

據教父聖亞大納削的解釋,「我們從    天主聖三那裏所接

受的一切『愛情』和『恩寵』,都是源於

天主聖父,通過    天主聖子,在與    天主聖神的『共融』

中得到的。

正如    天主的『愛情』,是從    天主聖父那裏出發,通過

天主聖子來到我們身上;同樣,只有在

天主聖神內,我們才能夠分享到    天主的『恩寵』。

我們是在聖神內接受了    天主聖父的『愛情』、

天主聖子的『恩寵』以及得與    天主聖神的『共融』。」

換句話說,    天主是「愛」,「    父」就是愛的泉源和終

向、「子」是愛的行動(恩寵)、「聖神」是愛的共融。

當我們生活在    天主內,也就是生活在    聖父的愛情、聖

子的恩寵和聖神的共融當中;所以,基督徒的生活就是愛

當我們遵守基督的命令,彼此相愛時,

天主就住在我們內,我們也住在    天主內。

今天的讀經二這樣說:弟兄們,你們要喜樂;要力求成全

;要互相勉勵;要同心合意、和睦相處。

這樣,仁愛與和平的    天主必與你們同在。

你們要親切地彼此問候;    天主的所有神聖子民都問候你

們。

願主耶穌基督的恩寵、    天主的愛情和聖神的共融,常與

你們眾人同在(格後十三11 ~ 13)。

我們是基督信徒,我們有福因    天主聖三之名領受了聖洗

,進入了    天主聖三的愛情生命;聖保祿宗徒說得好,我

們「要同心合意、和睦相處」,活出「

天主是愛」的真生命。

主內的兄弟、姐妹們,我們基督信徒都是

父及子及聖神之名受洗;受洗以前,我們的代父母代替我

們用我信一詞去回答是否信仰    聖父、聖子、聖神的三重

問題。

這表示︰所有基督信徒的信仰,都是以    天主聖三為基礎

;基督信徒的生活也要以    天主聖三奧跡為其核心;這是

新編《    天主教教理》在介紹    天主聖三奧蹟時給我們的

教導。

我們中國    天主教徒對這部教理書還不熟悉;但是,我們

有一個良好的習慣,我們向來在念早晚課之前劃十字聖號

。我們先在額上、嘴上、胸口劃三個小十字,再從額上到

胸口以及左、右雙肩劃一個大十字,同時,口中誦念說︰

以十字、聖架號;    天主、我等主;救我等、於我仇;因

父、及子、及聖神之名;亞孟。

這是我們對    天主聖三表示信仰的習慣方式;我們不妨繼

續用這方式來感謝    天主聖父的慈愛,依賴    天主聖子的

救世功勞,並藉著臨在於我們心中的    天主聖神與

天主共融,在祂的引導下度孝愛    天主的生活。

基督,我們讚美你;亞孟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作者:阿德里安.諾桑    聖本篤會神父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愛的奧秘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
    Guodegang

    郭德剛福傳中心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