對,真的就是如此!


若望福音 六 41~51


薛恩博樞機 著 丁穎達教授


默想:


在革乃撒勒湖畔的小村葛法翁,有人斷然宣稱自己是從天上降下來的;因此,


我們不難理解猶太人為何竊竊私議。


兩千年前的人或許比現代人容易相信奇蹟,何況,他們剛剛身臨其境地見識了


一個了不起的奇蹟:在荒郊野外,耶穌用五餅二魚餵飽了數千群眾;不但如此


,眾人吃剩的大麥餅竟然裝滿了十二筐。


因為,四篇福音都如此可靠地記敘了這一奇蹟,所以,我不覺得有甚麼理由再


去懷疑它。與耶穌同時代的人顯然沒有半點疑慮,他們為這奇蹟歡欣鼓舞,希


望馬上擁戴耶穌為王,領軍推翻羅馬統治,使猶太人獲得期待已久的民族解放


然而,耶穌著眼的是另一條道路,祂的使命並非政治解放。


雖然,祂非常關心來找祂的人不致於餓著肚子回家,但是,祂要給的,不僅僅


是果腹的食糧。耶穌知道,另外一種不是來自地上,而是從「天上」降下、來


自 天主的食糧。


這也不難理解:我們每天要吃三頓飯;但是,這不夠,我們還需要滿足我們靈


魂的精神食糧。如果,沒有愛,生命和希望失去了意義,一個人面臨的將是精


神廢墟。


葛法翁的猶太人並不否認這種精神需要,他們抗議的原因是:耶穌宣稱自己是


「從天上降下的食糧」、是「生命的食糧」。


其實,耶穌是藉著自我描述告訴眾人,祂正是人所需要的食糧,有了祂,人的


精神才不會枯萎。


誰膽敢宣稱自己在一定程度上是他人的「精神必需品」呢?


歷史上不是有許多例子,證明這種人終使他人誤入歧途嗎?


希特勒就曾宣稱自己是救星,甚至,還要求別人這樣稱呼他,這在很多人腦海


裡仍然是一場夢魘。


我們應該謹防自封的導師、教派的領袖,他們統統自詡能給人帶來救恩。


有些聽過耶穌宣講的人說:「耶穌,不就是一個凡人嗎?我們豈不是都認識祂


,還有祂的父親和母親嗎?」


這種批判態度非常合情合理;沒有人願意被一位宗派份子或自稱救恩使者的人


欺騙,因為,從古至今這號人物比比皆是。


耶穌沒有立即譴責這種緘默不語的懷疑態度;祂反而說:「凡用心由


父聽教而學習的,必到我這裡來,相信我。」


信德是一份禮物,讓我們相信耶穌超越的身分!他提供了永生的食糧!


我在度假時,曾遇到一對夫妻,他們在某一個朝聖地共同經歷了一種內在的皈


依。在此之前,就態度而言,他們是我們所稱的「有興趣的旁觀者」,並非不


信,而是寧可選擇在一旁觀望。他們親身經歷到今天福音中所講的,耶穌以某


種新的方式變成了他們的「生命之糧」。


祂的教訓、祂的榜樣以及與祂的共融,給了他們生命新的意義和一種前所未有


的喜樂;這對夫妻現在能說:「對,真的就是如此!」


反省與實踐:


耶穌是從天上降下來的食糧;我相信嗎?我如何領用這食糧?我如何讓這食糧


在我體內發揮它的功用?


信友禱文:


請為教會祈禱


耶穌是天上降下的食糧;祈求 天主幫助所有領受耶穌這永生之糧的人,都能


活出基督的生命,進入永恆!


請為世界的需要祈禱


世界各地天災人禍不斷,新流感也有越演越烈的趨勢;祈求


上主悲憫眾生的苦難,幫助人度過各種難關和考驗。


請為即將在台北舉行的聽奧運動會祈禱


上個月,在高雄精采呈獻的世運會才剛閉幕,台北也即將展開一場聽奧運動會


;祈求 上主降福這場運動會順利、圓滿,讓每一位聽障運動員都能在這運動


會中得到自我實現的肯定與滿足。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
    Guodegang

    郭德剛福傳中心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