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笑、靜、婉、備】跟【孝敬晚輩】


我從一家知名汽車企業公司職場退休,回歸家庭;在一個三代同堂的家庭裡


六口之家和樂相處,每天過著安逸、舒適的退休生活。


在我們家裡,雖然,有過任何的思維不同意見不合或者溝的存


等情形發生;但是,我和太太兩人卻時常在想,身為家人的長輩,整天賦


閒在家,平日,我們的言行舉止應該要怎麼樣去做,才能夠把自己很適切地塑


造成一位在家人面前有尊嚴、受人尊敬、又受人歡迎的長輩。


在這種情況下,做一位有尊嚴的老人和【做一位受歡迎的長輩之間,我


們應該怎樣做,才能求得一個完美的平衡點,應該是我們退休以後,家庭生活


中最重要的課題。


為此,我們經過了一段時間的思量,卻始終百思不得其解;直到突然有一天,


老婆給了我一個笑】、【靜】、【婉】、【備】的四字箴言,笑著對我說  :


如果,我們平常在家能夠做到這四個字的話,我相信,我們一定可以在家做


一位有尊嚴,並且,非常受人歡迎的退休人了


我一看到這四個字時,我馬上領悟出這四個字的含意,心中暗想,老婆真不愧


是思想領悟中的強者,居然能夠用這樣簡單的笑、靜、婉、備四個字,


畫出這麼一大篇為人長輩、在家做人做事、言行舉止的大道理來;最難得的是


,這笑靜婉備四個字和孝敬晚輩四個字雖然意思不相同,但是,讀音


卻相同,會讓念的人或聽的人在恍然大悟後,忍俊不禁。


可是,我還是裝著似懂非懂地搖搖頭,笑著對她說  : 笑、靜、婉、備


個字,念起來,怎麼都很像是孝敬晚輩四個字當我說完這句話以後,我


還故做神秘地笑著向她說 【道其詳】!


如果,還是這樣嚷嚷,誰受得了?所以,在家裡,和他們講話的時候,千萬別


忘了自己是一位和藹可親的爸爸、媽媽或者是阿公、阿婆;說話,不但要盡量


地輕聲細語,而且,還要【面帶慈祥的微笑】。         


於是,她笑著告訴我說:這是我的創作發明,看樣子,我要申請專利了】


我馬上搶著說文學的東西,千萬不可以藏私


她接著拉開嗓門說那麼,我先說這個字;】,是一個人最容易對


別人表達善意的一個動作,通常,一位臉上時常掛著笑的人,他往往會被人家


看做是一位慈祥的老人。


常聽人家說,彌勒佛的笑容最有福相;也有人說,一笑可以泯恩仇;更有人說


,伸手不打笑臉人;這些都在在地說明,一位時常微笑的人,他比較容易獲得


別人對他產生好感,也比較容易獲得別人友善的回應。


如果,在家人面前,我們時常臉帶笑容,並且,在任何情況下絕不動氣、不動


怒、不擺出一幅臭臉,我相信,我們在家,不但,小孫子和孫女們會喜歡我們


,同時,兒子和媳婦也會比較容易親近我們。         


我聽了以後點頭說,老婆就是老師那麼,字怎麼解釋?      


這個字,就是要我們在家人面前要少說話、少出主意、少批評;因為,


現在年輕的兒孫後輩們和我們這一輩的人,兩代之間,由於所受的教育和成長


境的不同,使我們這兩代人對於一件事情的看法和價值的判 斷產生了極大的


差異。


畢竟,年輕人和我們這一輩的人是分屬於兩個不同年代的人,他們有他們自己


的智慧、想法和意見。


因此,在這種差異之下,如果,我們兩個人對於年輕人規劃的每一件事情或者


他們正打算要做的一件事情任意給予建議或批評的話,這樣會讓他們聽也不是


、不聽也不是,只會帶給年輕人很大的困擾;所以,我們年老一輩的人,在家


,一定要謹守一個字,不要隨便開口以免被年輕人說成是『麻煩製


者』。         


那麼,字又怎講 ?


字,是要我們在家人面前講話的時候要委婉一點,以免傷了大家的和氣


以前,你在公司上班、我也在公司上班,我們退休前,在工作場所所接觸的


人,不外乎辦公室的長官、同事、部屬;所以,平日,我們在辦公室一旦開口


講話,口氣上總會帶著那麼一點職業性的權威口吻,不是大聲嚷嚷討論,就是


厲聲斥喝。但是,退休以後、在家裡就不同了,家裡相處的人,全都是我們自


己的親人、晚輩;如果,還是這樣嚷嚷,誰受得了?


所以,在家裡,和他們講話的時候,千萬別忘了自己是一位和藹可的爸爸、


媽媽或者是阿公、阿婆;說話,不但,要盡量地輕聲細語,而且,還要【面帶


慈祥的微笑】。即使,他們有一些地方不對或者是錯了,我們也只要心中明白


就好了,不要跟他們爭得臉紅耳赤。


同時,我們在口頭上也一定要委婉地跟他們講個清楚就行了;這樣,一方面,


可以給他們自尊、給他們面子,同時,也讓自己可以得到尊敬,這樣,何樂而


不為 ?


經她這麼一點醒,我才恍然大悟 !   


字怎麼說 ?


這個字,就是要你隨時要準備好,聽從你孫子、或孫女兒的使喚差遣。


我們兩個人是他們的長輩平常,他們一定不敢要我們為他們做任何事情;如


果,他們開口要求我們幫他們做某一件事情的時候,那表示這一件事情一定是


他們沒有辦法抽空去做,才要求於我們,要不然,就是這件事情非得請我們去


代勞、跑腿不可。        


比如  : 孫子或孫女兒上下課,就必須請我們去代勞跑腿接送所以,有這種情


形發生,我們一定要排除萬難,先把自己身邊的事情擺在一旁,先完成他們要


我們做的工作。 


例如,要我們開車接送孫子、孫女們課後補習;或者,要我們留在家裡,監督


孫子或孫女功課;有時,要我們代勞買菜、煮飯;這些都是我們可以幫得上忙


事情,因此,我們退休以後,不要每天無事的閒在家,要為他們的差遣使喚


做隨時的準】。


聽了太太說明後,不禁讚嘆【不愧是位好老婆】,只用簡單的】、【


】、【四字箴言,就說明了家人之間和平互動、相處的道理,並把


它做為我們退休以後平日在家生活言行舉止的準則。


打從2008年底,我退休以後,在家奉行這


字箴言以來,全家和樂融融;不但使我們贏得了個人的尊嚴,而且也獲得子孫


們對我們的尊敬,同時,更讓我們成為家裡兩位受人歡迎的老人。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
    Guodegang

    郭德剛福傳中心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