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聖額我略納齊盎

 

(St. Gregory Nazianzen)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59

 

君士坦丁堡主教、聖師,

 

主曆三九零年

 

聖額我略生於主曆三二九年,納齊盎是他的誕生地

;所以,後人稱他為額我略納齊盎。

他的父親是聖長額我略、母親是聖婦農納。

聖長額我略本是外教人,被他妻子聖婦農納勸化,

領洗、入教;夫婦兩人都熱心敬主。

後來,長額我略領受鐸品,擔任納齊盎城主教凡四

十五年。     

長額我略有兩位兒子,一位是今天瞻禮紀念的額我

略納齊盎、另一位是聖凱撒洛,昆仲二人自幼受著

良好的家庭教育;聖婦農納給兩位兒子打好了聖化

生活的基礎,二人光耀門楣、被榮列聖品,洵非偶

然的事。

額我略納齊盎先後在凱撒里亞、亞歷山大里亞、雅

典個學府肄業。

當他從埃及搭船往雅典的時候,中途突然遇上大風

,船隻幾乎覆沉,額我略很緊張;因為,那時,他

還沒有領洗。

到了雅典,他和聖巴西略訂交,兩人一見如故,成

了莫逆之交。

他在求學的時代,本來準備執行律師業務;可是,

等到學業完成,他就改變主張,立志獻身事主;那

,他已經三十歲了。

巴西略在本都隱修,聽到這消息,就寫信叫額我

納齊盎來、共同隱修。

就在這段時期,兩位大聖師攜手合作,編篡哲學書

籍,並給後世樹立了隱修生活的典型;是項典型藉

著聖本篤的媒介,由東方傳到西方。 

那時,額我略納齊盎的父親長額我略已年逾八旬,

他叫額我略納齊盎暫時放棄隱修生活,襄理教務;

老父又頒予司鐸神品給他。

額我略納齊盎非常恐慌,他覺得,像自己那樣德薄

能鮮的人,不配領受神品,就逃到巴西略那裏。

經過了兩個月的考慮,額我略納齊盎認識這樣臨陣

脫逃的行動是不隊的,就毅然回到老父處,負起領

導人靈的神聖職務。

後來,他寫了一本書,研究司鐸神品的性質;後世

學者自聖金口若望、聖大額我略起,以至今日的學

者,撰寫司鐸神品的論著,都以該書為主要參考資

料。

額我略納齊盎的胞弟聖凱撒洛、胞妹聖高果聶相繼

投入主懷,聖人手足情重,不勝悲痛,親撰誄詞,

情文並茂;這兩篇誄文至今還保存著。

主曆三七零年,聖巴西略當選凱撒利亞宗主教;那

時候,華倫斯皇帝全力鼓吹亞略異端,他認為,聖

巴西略是阻撓 亞略異端的主要敵人,故意將卡巴多

喜亞分成兩個省,藉以削弱巴西略的權利。

可是,巴西略理直氣壯地答覆道     :   『皇帝劃分省區

,不影響聖教會各主教的轄區範圍』。

同時,為了粉碎皇帝的陰謀,祝聖額我略納齊盎為

主教,委任他管理一部份教區。

兩人通力合作,抗拒亞略異端。

額我略納齊盎被祝聖為主教後,留駐納齊盎城,協

助老父治理教務;老父去世,額我略納齊盎俟新的

主教選出,便悄然引退,在塞琉西亞隱居了五年。

華倫斯皇帝死後,教難平息,聖教會遴選幹練人員

到亞略異端肆虐的地區,肅清邪說、整頓教務。

君士坦丁堡被亞略異端份子盤據了三、四十年,教

務飽受摧殘,不絕如縷 ;額我略納齊盎眾望所歸,

被派為該城主教;雖然,他酷愛清靜的隱修生活,

可是,為了教會的利益,慨然接受任命。

額我略納齊盎一到君士坦丁堡就遭遇挫折;他進城

的時候,穿著破舊的衣服,頭禿、背曲,君士坦丁

堡的人平素養尊處優、眼光勢利,根本瞧不起他。

可是,額我略納齊盎抱著堅忍的毅力,耐心推展教

務;他把自己的住屋改成聖堂,取名『再生』,以

示聖教復興指日可待。

漸漸地,信友的人數多起來了;額我略納齊盎的講

道開始受到大眾的注意。

但是,亞略異端份子不甘心,想盡各種方法陷害他

、侮辱他,把他扭到衙門,用石塊擲擊他。

額我略納齊盎非常鎮定,他說     :   『你們依仗人多勢

強,我依仗正義為後盾;你們盤據教堂,可是,

天主和我站在一起』。

額我略納齊盎的傳教工作順利進展,許多知名人士

紛紛與他訂交;聖愛華吉留特從本都來,擔任主教

府總務員;聖熱羅尼莫從敘利亞來,在他門下受業。

主曆三八零年,戴沃多塞皇帝領受洗禮,洗禮由正

統主教主持。

皇帝頒詔,限令君士坦丁堡的亞略派宗主教在下述

兩辦法中任擇其一     :   接受正統教義、或即日離城。

亞略派主教選擇第二項辦法,自動離任。

額我略納齊盎當選君士坦丁堡宗主教;可是,他的

敵人百般阻撓,不讓他執行主教聖職。

額我略納齊盎是一位愛好和平的人,不願以個人的

進退引起教會的紛爭,遂決定急流勇退,辭去宗主

教職務,退往本鄉隱居;他向信友告別,情真意切

,敦勸大眾團結。

雖然,額我略納齊盎引退;可是,他在君士坦丁堡

的任務業已勝利完成。

當他初到君士坦丁堡的時候,信德的火焰僅如一縷

,快將熄滅;在這城裏維持信德的火焰不讓它熄滅

的,就是額我略納齊盎。

辭去君士坦丁堡宗主教職務以後,額我略納齊盎潛

心專務隱修的生活,勤操苦行,終年赤足,冬日,

不生火取暖;暮年,潛心著作。

聖人生平的德行特徵,就是     :   進則為大眾服務、退

則獨善其身,兩者輪流更替,全視時間和環境需要

為斷。

他有感動人心的口才、精緻細膩的文筆,他撰著文

章駁斥亞略邪說、攻擊『叛教者』儒里安,博學雄

辯,名噪一時,堪稱防衛聖教干城。

額我略納齊盎所著的『三為一體論』、『說教集』

等,推本鈎元,絲絲入扣;因此,獲得了『神學家

』的雅號。

聖教歷史上,享有這雅號的,除額我略納齊盎以外

,僅有聖若望宗徒一人。

主曆三八九年,額我略納齊盎安逝主懷;因他全力

擁護正統的信道,聖教會遵奉他為東方四大聖師之

一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