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我們不可接近魔鬼,也不可與牠對話;魔鬼雖然被擊敗

了,卻仍然危險;因為,牠誘惑人,像一隻用鐵鍊栓住

的瘋狗那樣,若你撫摸牠,牠就張口咬你;五月八日,

在聖瑪爾大之家的清晨彌撒中,教宗方濟各做出如此警

告。

魔鬼沒有死亡,但是,已被判斷了(若十六11);教宗

的彌撒講道圍繞著耶穌的這句話逐步展開;他解釋說,

我們可以說,魔鬼已在垂死掙紮、已被擊敗,我們卻難

以相信這話;因為,魔鬼是誘惑者,懂得對我們說那些

話,而且,我們也樂意受到誘惑。

魔鬼有這份能力、有誘惑的能力;因此,我們很難明白

牠是否已被擊敗;因為,牠表現出強大的力量,給你許

下許多東西、給你帶來包裝漂亮的禮物,可真漂亮啊!

雖然,你不知道裡面有什麽;可是,外面的包裝真漂亮

;魔鬼用包裝盒來誘惑我們,卻不讓我們看到盒內裝了

什麽;牠懂得利用我們的虛榮心和好奇心來推出牠的建

議。

獵人常說,不要走近將死的鱷魚;因為,牠尾巴一掃,

還能傷害人。

危險至極的魔鬼也如此,牠以自己的全部力量表現出來

,牠的建議全是謊言,我們愚蠢的人卻予以相信。

的確,魔鬼是大謊言者、謊言之父,牠能言善辯,能以

唱歌來欺騙;雖被擊敗,卻好似勝利者那樣蠢蠢欲動。

魔鬼的光亮璀璨如同煙火,卻不持久,而且很快消逝。

上主的光溫柔、又持久。

我們應提防魔鬼,遵循耶穌的教導,警醒、祈禱和守齋

,這樣才能戰勝誘惑。

此外,我們切莫接近魔鬼;正如一位教父所言,魔鬼如

同一隻戴著鐵鍊的瘋狗,我們不可撫摸牠,免得被咬到。

若我明知我在心靈上接近那個思想、接近那個願望,若

我前去這個或那個地方,我就正在接近戴著鐵鍊的瘋狗

;拜託,別這麽做。

『我有一個很大的傷疤』。

『誰給你造成的?』

『瘋狗』。

『牠不是被鐵鍊拴住了嗎?』

『哎,我前去撫摸了牠』。

『你那是自找的』。

由此可知,絕不可走近瘋狗;既然,牠被鐵鍊拴住,就

讓牠被拴在那裡好了。

接著,教宗勸誡道,我們必須當心,不可像厄娃那樣與

魔鬼對話;厄娃聽信了那篇高談闊論,便跌倒了。

耶穌不與魔鬼對話;在曠野裡,祂以        天主聖言應對魔

鬼的誘惑。耶穌驅魔,有時,詢問魔鬼的名字,卻從未

與魔鬼對話。

因此,我們不可與魔鬼對話;因為,牠比我們強勝、比

我們更狡猾。

魔鬼喬裝成光明的天使,但是,牠是黑暗的使者、死亡

的使者。

魔鬼已被判斷了、已被擊敗了,戴著鎖鏈行將滅亡;但

是,牠還具有摧毀的能力。

我們該當祈禱、做補贖、不接近魔鬼、也不與之交談;

我們應走到母親跟前,如同孩子那樣。

孩子每當害怕時就會撲到母親跟前喊說:『媽媽、媽媽

,我害怕!』每當做噩夢時,孩子也都會去尋找媽媽。

最後,教宗叮囑道:我們要到聖母跟前,她必定會守護

我們。

教父們,尤其是俄羅斯神秘家們常說,在心靈紛亂的時

候,我們要躲到        天主之母的斗篷下,我們要到這位母

親跟前,她必會幫助我們與戴著鎖鏈的瘋狗搏鬥,從而

戰勝牠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