聖譚勒休、聖普洛布、聖安德洛尼

 

SS.Tarachus、Probus & Andronicus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10月11

 

殉道,主曆三零四年 

 

戴克里先皇帝迫害        天主教的時期,西雪利亞的

龐彼普利城有三位教友被捕,這三位教士的名字

是譚勒休、普洛布、安德洛尼;三人被解往省城

泰爾斯,由總督瑪西墨親自審理。

三人中,譚勒休年紀最大,總督先提他到公堂前

審問。

總督:你的名字叫甚麼?

譚勒休:我是基督徒。

總督:你原籍何處?有甚麼職業?

譚勒休:我是羅馬人,原籍依蘇里亞;以前一向

在軍隊服務。

總督:你看看自己的頭髮斑白,還不快些醒悟。

你快快向神道獻祭,非但保全性命,還可以獲得

重賞;你看我們的皇帝也向神道獻祭呢!

譚勒休:皇帝受了魔鬼的哄騙,才做出這種儍事。

總督:把這人的顎骨打斷;他居然敢說皇帝受了

欺哄。

譚勒休:我還是這樣說。

總督:不要多口,快些向神道獻祭。

譚勒休:我絕不違背        天主的誡命。

總督一再欺騙、恐嚇,譚勒休一口咬定,寧死,

絕不背教。

總督命令將他羈押獄中;提第二位犯人上堂。

總督:你叫甚麼名字?

普洛布:我最重要的、最尊貴的名字是:基督徒。

總督:你在何處出生?父親是甚麼地方人?

普洛布:我的父親是德拉斯人,我在潘非利亞出

生,我一向堅信基督聖教。

總督:你何苦這樣?這宗教對你有甚麼好處?快

快向神道獻祭。

普洛布:以前,我很有錢,我把家產捐獻給慈善

事業,一心事奉        天主。

總督:把犯人綁起來,用牛筋重重地鞭打。

百夫長狄來德利上前、勸普洛布道:『還是快些

服從總督的命令,性命可以保全;你看,滿身都

在流血了』。

普洛布:任憑你們把我的身體怎樣處理好了,你

們的刑罰,我覺得很甘飴呢。

總督:你真是一位瘋子。

普洛布:我比你們聰明得多了,我不朝拜魔鬼。

總督:把犯人的身體轉過來,重重打他的肚腹。

普洛布:        天主!求祢幫助祢的僕人。

總督對差役說:你們打一下,就問犯人,幫助他

的人是誰?

普洛布:        天主幫助我;你們這種刑罰,我一點

兒不放在心上。

總督:瘋子!你看你的骨頭都打斷了,地上滿是

鮮血。

普洛布:我的身體越多受苦,我的靈魂越堅強。

總督下令將普洛布還押監獄,提安德洛尼到公庭

;總督用盡種種方法威迫利誘,無法打動安德洛

尼的心,對他施以種種酷刑,最後押在監獄裡。

第二次審案在馬蘇帝亞城舉行;三人到了公庭,

態度和上次一樣堅決。

安德洛尼把自己的傷口指給總督看,上次鞭刑的

傷口完全好了,連疤痕也沒有。

總督責備獄吏不應當給犯人敷藥醫治。

獄吏:我可以宣誓,絕對沒有用甚麼藥給犯人敷

傷;他的手腳用銬鍊鎖住,連動都不能動;假如

,我有半句謊言,甘願立刻被斬首。

總督:那麼,他的傷勢怎麼會好的?竟連傷痕也

看不見了!

獄吏:這事我不知道。

安德洛尼:你們這些瘋子,醫生是耶穌基督,祂

是全能的        天主,祂在天上,也在世界各處。

總督:這些話對你一點兒也沒有好處,我看你還

是趁早向神道獻祭,否則,性命難保。

安德洛尼:我絕不改變我的決定。

第三次審案在安納時白城舉行,第一位被提到公

庭審問的是譚勒休;當他被綑在刑架上時說道:

「我的身分是軍人,按律可以免受這刑罰;可是

,我寧願放棄我軍人身分的特權」。

總督下令對普洛布施酷刑,然後,叫差役把祭酒

和祭肉硬塞在普洛布的嘴裡;現在,你不是已經

吃過祭肉、喝過祭酒了嗎?你不是已經參加祭禮

了嗎?

普洛布:你強迫我做的事,我絕對不接受。

總督:不必多言,只要你答應以後肯向神道獻祭

,當場就可以恢復自由。

普洛布,你強迫我做的事,根本違反我的意志;

我的靈魂還是清白的,一點兒沒有受到污穢。

總督無計可施,下令將三人解往競技場,供野獸

吞噬。

到了這天,安納時白城的居民紛紛湧往競技場去

參觀;三位烈士到了廣場,觀眾見他們很可憐,

起了同情心,一致鼓噪起來,罵總督不應該這樣

野蠻;一部份人立刻離場,以示抗議。

總督惱羞成怒,命兵士將競技場出口封鎖,不准

任何人離場。

人們放了一頭熊、一頭獅子到場裡;可是,這些

野獸走上前去,以舌舐烈士的傷口,不肯傷害他

們。

總督沒辦法,命人將三位烈士用刀劍刺死。

總督下令將三位烈士的遺體與別的屍體混在一起

,並派了六名兵士看守,以防信友將烈士的屍體

運走。

可是,到了半夜,狂風大雨突起,兵士四散避雨

信友乘機將三位烈士的遺體搶出(有一道異光

照在烈士的屍體上,所以,教友們很容易辨認)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
    Guodegang

    郭德剛福傳中心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