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讓聖體聖事的神效在我們身上彰顯

 

列上十九     4~8;弗四     30~2;若六     41~51

 

小德蘭福傳之友 」指導神師曾慶導神父讀經反省

 

今天的讀經都與聖體聖事有關;聖體聖事實在

高貴了,它的意義真是太豐富了!

「主耶穌既然愛了世上屬於自己的人,就愛他們

到底」(若十三     1);愛不能容忍被愛者的不在

⋯⋯

天主在想:「如何才能將自己完全交出、完全與

人交往?」

於是,        天主『發明』了「道成人身」降世,結

下了天、人間『永遠無法解開的結」,因

天主所取了的人性永不放棄。

但是,基督離世前,想出的與人結合的聖體聖事

更高明;在這個聖事裡,餅、酒的外形不單蘊含

神性,也包括人性,為使祂自己能成為我們的食

糧,達到「我在祂內、祂在我內」的結合。

聖多瑪斯驚嘆說:「聖體聖事,不單是

天主最偉大的奇蹟,且是所有奇蹟的總和!」

聖體聖事比其他聖事需要更為特別的信仰(信德

的奧蹟),因為,在其他聖事裡,我們相信我們

看不到的,當然是有福的(若廿19);但是,在

聖體聖事裡,我們不但相信眼所未見的,甚至,

相信相反我們所看到的!

在其他聖事中,我們領受到恩寵的水滴,在聖體

聖事裡,我們卻領受到恩寵的源頭、

天主自己!

為什麼我們常領聖體,卻好像效果不彰?

靈修家們說:就如乾柴易著火,濕柴不易,領受

如此高貴的聖事該有「妥善的準備」,我們獲得

的恩寵與我們的準備要成正比。

聖體聖事是如此尊高,甚至,需要另一聖事來「

開路」,即告解聖事來準備心靈。

大罪一定要先獲赦免(參格前十一28),小罪也

不能掉以輕心;因為,小罪雖然不致於完全消滅

德,卻使熱情大減,這熱情正是這愛的聖事的

最好凖備。

我們是否常帶小罪去領聖體?

要獲得聖體聖事的完滿效果,我們還要有以下特

別的虔敬心:一、最大的信心和愛心;二、最大

的謙遜和恭敬;三、對此神糧的飢渴感;在今天

的讀經裡,我們可以看到相同的提醒。

一、最大的信心和愛心:

要憑信仰的眼光認識是宇宙萬物的造主臨在這不

起眼的小麵餅裡;祂是億萬星球、億萬原子、分

子的創造主,全能全知、無限美善的

天主;然而,祂卻為人死!

誰能不愛這愛人至極的        天主?

金口若望說:「有那位牧人會用自己的血餵養羊

群?」

當主耶穌說:「你們要這樣做來紀念我!」是要

我們紀念祂為赦免我們的罪而受的苦難聖死。

這對基督的信心與愛心是我們領聖體前該有意識

地產生的。

二、最大的謙遜和恭敬:

要意識到        天主屈尊就卑在聖體內和我們的靈魂

合,使我們感到自己的不堪當,並與聖詠作者

產生共鳴:「當我仰觀禰手指創造的穹蒼和禰在

天上佈置的星辰、月亮,世人算什麼?禰竟對他

懷念不忘?人子算什麼?禰竟對他眷顧周詳?」

(詠八4~5)。

我們會與路十八13的稅吏一樣不敢抬頭向上看,

只是謙卑地說:「        天主,可憐我這個罪人!」

或如依撒伯爾說:「我主的母親怎麼來到我這裡

?」或如百夫長不堪當地說:「主,我當不起禰

到我家裡來,只要⋯⋯」。

領聖體時,我有恭敬之心嗎?

我的衣著、舉止是否表現出這恭敬?

三、飢渴感:

聖奧思定說,人要對此神糧感到飢渴、人要感到

自己需要基督,否則,沒有效果。

如聖母在「謝主曲」說的:「使飢餓者飽饗美物

,卻使富有者空手而回」;又如患血漏十二年、

飽嚐痛苦的婦人,極渴望碰觸耶穌的衣邊,如此

,病就會好起來;又如耶里哥的瞎子在黑暗、無

望中大喊:「耶穌、達味之子,可憐我吧!」

因為他們飢渴、期望,所以,都被治癒了。

若我們以同樣飢渴、期盼的心來領受聖體,懇求

主耶穌治癒、撫慰,一定會得到滿足和幫助;因

為,凡是求主耶穌的,沒有被拒的。

在今天的福音裡,猶太人只從表面看耶穌(就像

我們只看麵餅和酒的外形),不相信祂是從天降

下來的        天主子,更不相信祂是從天降下來的活

著的食糧,他們沒有謙遜地「聽從        父的教訓」。

在第二篇讀經裡,聖保祿告誡厄弗所人,要實踐

愛德,根除一切毒辣、怨恨、忿怒、爭吵、誹謗

及一切邪惡;這些是領聖體前的準備。

在讀經一裡,自認不如祖先的厄里亞,在又飢、

又渴、又累時,得到天使給的餅、水,因而有了

力量,行走四十天,到        天主的聖山曷勒布⋯⋯

為使聖體聖事有功效,我們恭領聖體之後,還要

「有意識地」提醒自己,主耶穌就在我的心房,

向祂謝恩並求恩,如聖詠作者歡唱的:「請你們

同我一起讚揚        上主,讓我們齊聲頌揚祂的名字

」(詠卅四     4)。

既然,主耶穌進到稅吏匝凱家裡時曾說:「今日

,救恩臨到這家」(路十九     9),我們也可以用

古聖雅各伯的情懷對降臨到我心中的主說:「如

果,禰不祝福我,我不讓禰走」(創卅二27)

主耶穌建立聖體聖事,是為使我們與衪合而為一

;「誰吃我的肉、並我的血,便住在我內,我

也住在他內;就如那生活的        父派遣了我,我因

父而生活,照樣,那吃我的人也要因我而生活」

(若六56~57)。

因此,恭領聖體後,我們要「有意識地」提醒自

己已變成食物『基督』的一部份,成為基督第二

;或保祿說的「穿上基督」(羅十三14);所以

,我們要勉勵自己如基督一樣謙虛、服從、貞潔

和神貧。

恭領聖體後,我們的「本質」沒變,「外形」卻

要變:由驕傲變謙遜、暴躁變忍耐、懷疑變信任

、膽小變勇敢   ⋯⋯;又如金口若望說的:「領主

聖體的舌頭不應再說無意義的話、壞話或誹謗的

話;領受主聖體的心胸不應再愛慕虛榮、打壞主

意,應當只想        天主及愛的思想」。

人嚼了口香糖,整天口氣清新;領受了主『神靈

的口香糖』,應整天散發天上的香味。

有一位聖女說:「領聖體後,該常想主耶穌在我

心中安眠,我要讓我和別人交往中任何不當的言

行舉止都消聲絕跡,以免吵醒了在我心中酣眠的

主」。

聖熱羅尼莫說:「沒有信、望、愛諸德行的生活

,不能說『基督在我內生活』」。

聖奧思定說:「以你每天的生活證明你堪當領受

主耶穌」。

我們不要機械式地領聖體,我們要在基督聖體前

發信德、愛德、謙恭及飢渴感地望德,讓聖體聖

事的神效在我們身上彰顯。

祝福所有父親們『爸爸節快樂!』求主豐厚地賞

報你們愛的辛勞付出!

大聖若瑟請為爸爸們祈求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