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降生成人的聖言、生命的食糧安慰

 

            (甲年基督聖體聖血節) 

 

本主日,我們舉行基督聖體聖血節彌撒,這是由

原來耶穌聖體和耶穌寶血兩個瞻禮合併成的一個

瞻禮。

耶穌聖體瞻禮成立較早,於主曆一二四七年,第

一次在比利時列日城舉行,是在一位聖奧思定會

修女儒麗安的請求下開始慶祝的。

據儒麗安修女的傳記敘述,主曆一二零九年,在

一次神視中,她曾看到一個發光的圓形月亮,其

中卻有一黑點;耶穌告訴她,這黑點表示在整個

禮儀年的循環中仍缺少一個敬禮聖體的慶節。

耶穌寶血瞻禮於第十六世紀起源於西班牙,後來

,傳入義大利;主曆一八四七年,教宗比約九世

由流亡中重返羅馬,為感謝基督,詔令普世教會

慶祝耶穌寶血節。

其實,耶穌聖體與耶穌寶血是同一奧蹟,應該在

一起慶祝;因此,現行的教會禮儀已把耶穌聖體

和耶穌寶血兩個瞻禮合併為基督聖體寶血一個瞻

禮,規定在        天主聖三節後的星期四舉行慶祝。

本瞻禮彌撒的聖道禮儀分甲、乙、丙三年,各有

三篇讀經;今年是甲年,第一和第二篇讀經以及

福音分別取自申命紀第八章第二到三以及十四到

十六節、聖保祿宗徒致格林多人前書第十章第十

六到十七節、聖若望福音第六章第五十一到五十

八節,其內容涉及信仰基督、聖體聖事和聖教會。

綜合地說,那就是:基督的聖體聖血真的是生命

的食糧,我們信仰基督的人,在聖體聖事內領受

基督的聖體聖血,不但與基督本人結合,而且,

彼此團結,構成一個教會、基督的奧體。

在聖若望福音裏,有一種特殊的論辯方法,我們

曾在「耶穌和尼苛德摩論道」及「撒瑪黎雅婦人

的談話」中論述過。

耶穌談「由上而生」;尼苛德摩卻誤解,遂質問

耶穌「人已年老,怎能重生?」

同樣,耶穌告訴撒瑪黎雅婦人說,要賜給她活水

喝;撒瑪黎雅婦人也誤解,驚訝地問道:「先生

,你連汲水器也沒有,而且井又深,你從那裏得

那活水呢?」

尼苛德摩和撒瑪黎雅婦人的誤解都給了耶穌一個

機會,好讓祂更清楚地說明祂要講的有關「聖洗

聖事」和「        天主聖神」的道理。

在本節日的彌撒福音中,耶穌也運用了同樣的論

辯方法;耶穌曾行了增餅奇蹟,之後,群眾來找

尋祂,耶穌劈頭指出:他們找尋祂,並不是因為

看到了神蹟,是因為吃餅吃飽了。

祂警告他們,不要為那可損壞的食糧勞碌,要為

那存留到永生的食糧勞碌。

在這裏,耶穌的聽眾也懂錯了祂的話,以為祂是

指他們祖先在曠野裏吃過的「瑪納」。

耶穌糾正他們的錯誤,順便宣佈自己是降生成人

的        天主聖言,是從天上來的、真正的生命之糧

,並要求他們信從祂;祂說:「你們祖先吃過『

瑪納』,仍然死了;但是,誰吃這食糧,將永遠

活著」。

在本節日的彌撒福音中,耶穌承接上面的講話,

闡述了祂聖體聖血聖事的道理;本彌撒福音若六

51~58這樣記載說:

那時,耶穌對群眾說:「我是從天上降下的生活

的食糧;誰若吃了這食糧,必要生活直到永遠。

我所要賜給的食糧,就是我的肉,是為世界的生

命而賜給的」。

因此,猶太人彼此爭論說:「這人怎麼能把祂的

肉賜給我們吃呢?」

耶穌向他們說:「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,你們若

不吃人子的肉、不喝祂的血,在你們內便沒有生

命。

誰吃我的肉、並喝我的血,必得永生,在末日,

我且要叫他復活;因為,我的肉是真實的食品、

我的血是真實的飲料。

誰吃我的肉、並喝我的血,便住在我內,我也住

在他內。

就如那生活的        父派遣了我,我因        父而生活;

照樣,那吃我的人,也要因我而生活。

這是從天上降下來的食糧,不像祖先吃了『瑪納

』,仍然死了;誰吃這食糧,必要生活直到永遠

」。

本節日彌撒中的讀經一記述以色列人在曠野裏吃

「瑪納」的事,它把「瑪納」看做「        天主的話

」的有形體現說:「人不單靠食物生活,也靠

上主親口所說的每一句話」;對我們基督信徒來

說,耶穌基督就是降生成人的        天主聖言。

讀經一申八2~314~16這樣說:

梅瑟對人民說:「你應當記著,        上主、你的

天主使你在曠野中流浪了四十年,那是為了磨難

你、試探你;要知道你是否真心遵守祂的誡命。

祂磨難你,要你捱饑抵餓,然後,才以你和你們

祖先所未嚐過的『瑪納』養活你,使你知道:人

生活,不但靠食物,而且也靠        上主口中所發的

一切言與生活。

你不要忘記        上主、你的        天主,祂曾引領你離

開埃及、離開你們為奴之地、領你越過火蛇和蠍

子橫行的大荒野、經過了乾旱無水的可怖之地;

是祂為你從堅硬的岩石中引水出來;也是祂在曠

野裏以你祖先未嚐過的『瑪納』養活了你」。

「瑪納」,養育了在曠野裏流浪的以色列子民;

聖體聖事,是旅途教會賴以生活的日用食糧;在

本節日彌撒的讀經二格前十16~17裏,保祿宗徒

解釋了聖體聖事與教會之間的密切關係,他這樣

說:

弟兄們:我們所祝福的那祝福之杯,豈不是共結

合於基督的血嗎?我們所擘開的餅,豈不是共結

合於基督的身體嗎?

因為,餅只是一個,我們雖多,只是一個身體;

因為,我們眾人都共享這一個餅。

上主,願我們所獻上的禮品帶給祢的教會這獻禮

所象徵的和平與合一;這就是今天獻禮經所祈求

的。

主內的兄弟、姐妹們,基督的聖體寶血真的臨在

聖體聖事內,聖體聖事是我們基督信徒的超性食

糧,也是我們教會合一的象徵;這是本主日基督

聖體聖血節給我們的迅息。

這迅息在我們心中引起強烈的渴望,不只是所謂

『神領聖體』的渴望超性食糧,更是渴望教會合

一的完滿實現;本節日的集禱經說得好︰仁慈的

上主,我們奉獻餅、酒為禮品,乃是教會和平、

統一的象徵,求祢恩賜祢的教會和平與統一。

基督,我們讚美祢;亞孟。

作者:阿德里安.諾桑      聖本篤會神父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