七月二十九日 聖曼德


聖女瑪爾大 (聖曼德 St. Martha)


聖女瑪爾大是拉匝祿和瑪達肋納的姐姐,住在耶路撒冷附近的伯達尼城。


聖經上三次提及瑪爾大的事。


其中一段文字,是在耶穌復活拉匝祿的時候;其餘二段是耶穌到伯達尼的時候。


她忙碌著招待耶穌,瑪達肋納卻坐著靜聽耶穌講道,一點不去幫忙她做事。


瑪爾大對耶穌說:「主,我的妹妹丟下我一個人侍候,您不介意嗎?請您叫她來幫助我。」


耶穌答道:「瑪爾大!瑪爾大!你為了許多事操心忙碌,其實,需要的只有一件,


瑪利亞選擇了最好的一份,那是不能從她那裏奪去的。」


拉匝祿死了以後,耶穌到伯達尼。瑪爾大一聽說


耶穌來了,就去迎接他。瑪爾大對耶穌說:「若


是祢在這裏,我兄弟決不會死了。就是現在,我


也知道:祢無論向    天主求什麼,    天主必要賜


給祢。」耶穌對她說:「你的兄弟要復活。」


爾大道:「我知道在末日復活時,他必要復


活。」耶穌對她說:「我就是復活,就是生命。


信從我的人,即使死了,仍要活著。凡活著而信


從我的,一定永遠不死。這一點,你信嗎?」


瑪爾大對耶穌說:「是的,我信祢是默西亞,


天主子。」瑪爾大的信德多麼堅固,她所說的最


後幾句話,與伯多祿宣認信仰的話可互相媲美。


相傳瑪爾大和她的妹妹瑪達肋納同往法國傳教。

主回答她說:『瑪爾大,瑪爾大!你為了許多事操


心忙碌,其實需要的惟有一件。瑪利亞選擇了更好


的一分,是不能從她奪去的。』」(路十 41-42)


在路加福音中,慇勤款待就是全心愛天主和愛近人如同愛我


們自己的表現。這就是好心的撒瑪黎雅人對被強盜所傷的人所做的事(路十 34-35)。


瑪爾大就是以慇勤款待表達了她對耶穌的愛情(路十 38)。


路加指出慇勤款待是表現愛的其中一個重要因素。


讚揚過慇勤款待的功績後,路加向我們指出有一些是更好的因素。


更好的是坐在主跟前,聆聽祂說話(路十39)。


聆聽主的聖言是最終的、尋找生命意義的不二法


門,是給予人類最威嚴的特權。


你有每日聆聽主的說話嗎?你每日有特定一個時段靜聽主的聖言嗎?


一聽到主的聲音,你會否雀躍呢?(若三  29)


你們的得救是在於皈依和安靜,你們的力量是


在於寧靜和信賴(依三十 15)」。


聆聽輕微細弱的主的聲音。(列上十九 12)


耶穌是    天主的愛子,我們要「聽從祂」!(谷九 7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
    Guodegang

    郭德剛福傳中心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