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做一個快樂的製造機

 

在報紙上,我看到,有一位老先生非常喜歡逛

菜市場,每天早晨,他都會去逛傳統市場,每

天都會製造一些快樂給賣菜的老闆們。

比如     他買了二十三元的菜,拿三十元給老闆

 說     「老闆,二十三元算二十五元,找我五元

就好」。

這些老闆們大致上有四種反應:

第一種、起初,非常驚訝;之後,非常開心地

找了五元,說謝謝。

第二種、老闆堅持找七元,不佔客戶便宜;但

是,老闆很開心。

第三種是、多送點兒蔥、蒜,也很開心。

第四種、是最高竿的反應;不然,我幫你湊三

十元好了,一共是三十二元,算你三十元就好。

本來是想體貼老闆的辛苦,讓老闆多賺一點兒

的;反過來,卻可以讓客戶多買一些,也為彼

此創造更多快樂出來,每天都開心地回家。

聽了,我也想試看看,所以,就到一家以前常

殺價、討斤兩的攤販前,買了一五七元的青菜

;結帳時,剛好聽到菜販老闆對旁人說了一個

笑話,非常好笑,我非常愉快地說:「老闆,

你好幽默,你的笑話很好笑;一五七元算一六

零元,這裡是一六零元,不用找了」。

老闆笑了,他說:「這怎麼可以;不然,妳還

需要甚麼,我送妳」;老闆便送我一大塊嫩薑。

後來,到另一家買甜不辣,要二十九元;我拿

三十元給老闆說:「阿伯,二十九元算三十元

,不用找了」。

老闆有點兒訝異,一時之間反應不過來,還是

找了一元給我。

我笑笑地把一元還給他,說不用找;他趕緊又

多放了一塊甜不辣給我;從他驚訝轉而高興的

表情,我知道我做到了。

回家的路上,我嘴角掛著微笑、哼著歌;睡前

,在日記裏寫下:「算一算,我多花了四元,

賺到了甚麼?

賺到了好心情;賺到了老闆的笑容;賺到了老

闆的謝意;賺到了老闆的友誼;賺到了一塊嫩

薑和一塊甜不辣;賺到了愉快的晚餐」。

當我們決心要當個「快樂的製造機」時,就會

感染對方,形成一個良性的影響,讓更多周遭

的人像我們一樣成為「快樂的製造機」。

人生中,最大的敵人,不是別人,是自己的內

心;成功者能覺察內心,進而成為一位心靈力

量強大的人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