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誠的懷疑是好事

 

宗二     42~47;伯前一     3~9;若二十     19~31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耶穌復活期第二主日、        天主慈悲主日

 

「小德蘭福傳之友」指導神師 曾慶導神父讀經反省

 

在主耶穌復活顯現的眾多故事裏,多默最令我

會心微笑;因為,我也常是多默「眼見為信」

的雙胞胎兄弟。

主耶穌顯現給眾門徒時,多默不在場;後來,

門徒給他做證,他卻說:「除非我看見祂手上

的釘孔⋯⋯我絕不相信」。

我不但不怪多默,還覺得他率直得很可愛;畢

竟,從人性角度上看,這是一件難以置信的事。

假如,一點兒都沒有保留,就輕易相信別人所

說的話,才奇怪呢!

主耶穌並沒有責備他,反而是耐心地等他不信

的激情平復以後再顯現給他,並教他更上層樓

,不必看見就相信。

我想,主耶穌對多默真誠懷疑的態度可能還有

點兒讚賞呢?

真誠的懷疑,不是壞事,甚至,對       

天主的道理真誠的懷疑也不是壞事。

如果,這懷疑促使我們尋求真理,更是件好事。

當然,「真誠的」這三個字很重要,有的人的

懷疑不是真誠的,是為發問而問問題,並不是

想尋求解答。

審問耶穌的比拉多就是一例;他不屑地問耶穌

:「什麽是真理 ?   」然後,也不等耶穌回答,

轉身就走了     (參若十八38

多默可不是這樣的懷疑者,在這裡,我們想起

《若望福音》若十四1~6中另一個有關多默的

故事:有一次,主耶穌告訴門徒祂會離他們而

去,祂説:「你們知道我要去的路」。

當時,可能所有的宗徒都在納悶耶穌究竟在說

什麽?

但是,除了多默之外,沒有人敢問出個究竟。

多默坦白地對耶穌說:「主!我們不知道祢往

那裏去,怎麽會知道那條路呢?」

耶穌回答多默說:「我是道路、真理、生命,

除非經過我,誰也不能到        父那裡去」。

這回答竟成了千古名言,世世代代不知道激勵

了多少人去找尋道路、真理和生命;如果不是

有多默真誠的懷疑、坦率提問的話,聖經可能

也不會有這句名言了。

在課堂上,我做教師也有這樣的經驗:我不善

表達,所以,學生不明白我說的;但是,他們

不大敢提問。

一旦,有位勇敢的學生提問了,就發現其他的

同學其實也有同樣的問題;等問題得到澄清,

大家都受益。

有疑問,不是丢臉的事;本來,「學問」就是

「有問,才有學」,要「不恥下問」。

相反的,輕信不是美德,還會造成極大的傷害。

現代時尚會有很多的「學說」,其實,是似是

而非的歪理,甚至包著糖衣的毒藥到處都是。

培養正確的分析能力和判斷能力是很重要的,

絶不能道聽塗説,人云亦云,中了那邪教歪理

的毒害而不可自拔,苦不堪言。

所以,尋求真理的心有必要。

但是,真理不是唾手可得的,要獲得真理需要

努力,也要付出代價,有時,還是很大的代價

 (想想    : 學生們要付多少學費來得到真理

另外,還要虛心地祈求真理之神把我們帶往真

理。

在多默的這個故事裡,多默有沒有做錯的地方

給我們一個警惕?

有的;首先、當耶穌顯現給宗徒們時,多默是

唯一不在場的,正是因為他沒有和其他的宗徒

在一起,才錯失了見到復活的主的良機,幾乎

造成終生遺憾。

這教導我們,做基督徒的要經常跟基督建立的

教會在一起,不能脫離教會獨來獨往;做「獨

行俠」,會使我們丟失很多寶貴的恩寵。

今天的讀經一就很強調基督徒的團體性,透過

圑體的祈禱、聚會和愛的分享、共融,基督徒

能有長足的成長和發展。

第二、多默應該對其他宗徒們的見證多一點兒

信心。

雖然,真誠的懷疑和持保留態度是可以的,卻

不應該把他們的見證看做天大的笑話或假話,

便口氣十足地「絕不相信」!

知道怎樣去懷疑,是一種智慧;而且,知道怎

樣去相信,也是一種智慧。

畢竟,其他宗徒們是曾經同甘苦共患難的弟兄

,多默該知道他們是真誠的,不是存心欺騙、

說假話的人。

多默若能像今天讀經二說的「雖然看不見祂,

還是相信祂」,該多好!

我們對「慈母教會」的教導也應該有這樣一個

基本的信心,如此,我們在教會裡會更快樂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